當前位置:首頁 >> 正文

木偶戲表演及剪紙展示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5-20

來自福建的藝術家表演提線木偶劇《猴趣》。(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來自福建的藝術家表演提線木偶劇《小沙彌下山》。(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來自福建的藝術家表演提線木偶劇《青春夢》。(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來自福建的藝術家表演提線木偶劇《鍾馗醉酒》。(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來自福建的剪紙藝術家與來賓互動。(圖片來源: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泉州提線木偶

  泉州提線木偶戲源於秦漢時期,晉唐時隨中原族南遷入閩,古稱“懸絲傀儡”。每具木偶身上有16條提線,最多的達30多條,由藝人操縱表演,為沒有生命的木偶注入思想感情,演繹出許多栩栩如生、精彩動人的故事,被國內外媒體譽為“世界一流偶戲藝術”。2012年入選聯合國教文科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優秀實踐名冊。

  福建柘榮、浦城剪紙

  福建柘榮剪紙源自唐代,盛於清、民(國)。其風格渾厚、質樸,粗獷又具細膩、嚴謹和精緻。柘榮縣十分重視民間剪紙藝術的傳承,撥出專項資金,創建民間藝術館、剪紙傳習所、特色産業館等,培養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袁秀瑩等一批民間剪紙藝人隊伍。柘榮剪紙曾多次參加福建省民間美術展覽、晉京展演等活動以及世界各地文化交流。

  浦城地處福建最北端,與浙江、江西相鄰,歷史上是閩越族活動中心,在西晉時期,隨着大量的人口遷徙入境,帶入豐富多彩的中原文化,同時將剪紙藝術傳到浦城。在隨後的1000多年間歷史文化和傳承創造相互交融、不斷發展,形成了內容與形式豐富多彩的浦城剪紙。2007年福建省政府將其命名為福建省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18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