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篤行“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創新發展的根本保障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2-06-23

  “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習近平主席日前在會見赴京接受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區第六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時強調,今年適逢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25年來,儘管經歷了許多風雨挑戰,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香港實踐“一國兩制”25年的最寶貴經驗是,篤行“一國兩制”,必須堅守“一國”之本,始終與國家同心同行,香港才能克服複雜多變的挑戰、抵禦外部勢力的干擾,從根本上保障繁榮穩定,把握住國家發展的巨大機遇;同時,積極提升、善用“兩制”優勢,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讓“一國兩制”的生命力歷久彌新,譜寫香港發展的新篇章。

  就香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問題,習近平主席曾指出,要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實踐“一國兩制”之路並非一帆風順,曾經出過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等偏離“一國兩制”的現象,是中央果斷採取實施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等標本兼治的措施,香港才迎來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大轉折。事實證明,只有牢牢守住“一國”底線,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踐行愛國利港的制度初心,才能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根本的制度保障;不能堅守“一國”底線,“一國兩制”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其優越性將無從體現。

  樹欲靜而風不止。雖然香港目前初步恢復法治穩定,“一國兩制”實踐重回正軌,但我們還是要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國際形勢雲譎波詭,外部勢力仍然企圖將香港當作棋子,持續他們圍堵、遏制中國發展的圖謀;香港內部仍存在反中亂港、甚至演變成極端本土恐怖主義的暗涌,香港管治、法治面對的挑戰不容低估。在此關鍵時刻,香港必須立場堅定地與國家命運與共,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之本,香港的安全、安定、秩序才有根本保障,才能無畏無懼地抵制外部勢力的干預破壞。

  篤行“一國兩制”,是香港發展的機遇所在。“一國兩制”的初心,就是一方面以和平方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另一方面促進香港發展,讓香港與國家一起繁榮昌盛。回歸以來,中央高度重視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市民根本福祉,制定出台大量惠港利港措施,竭盡全力支持香港發展。“十四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發展重大部署,都立足發揮香港“兩制”優勢,為香港搭建廣闊舞台。只要把堅持“一國”原則和發揮“兩制”優勢、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香港必定能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自己的獨特作用。

  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一國兩制”是香港發展的根本優勢。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保持了國際金融經貿中心、自由港、單獨關稅區等獨特地位;香港與國際社會高度接軌,是全球最具競爭力、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如今香港進入發展新階段,一定要找準定位、善用“兩制”優勢,提升競爭力,尤其是打造創科中心、文化産業中心等新的經濟增長點,令“一國兩制”煥發勃勃生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