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關於香港問題*

    周恩來

    (一九五七年四月二十八日)

  我們不能把香港看成內地。對香港的政策同對內地是不一樣的,如果照抄,結果一定搞不好。因為香港現在還在英國統治下,是純粹的資本主義市場,不能社會主義化,也不應該社會主義化。香港要完全按資本主義制度辦事,才能存在和發展,這對我們是有利的。香港的主權總有一天我們是要收回的,連英國也可能這樣想。

  香港是自由港,原料來得容易,聯繫的範圍很廣,購置設備可以分期付款,成本低,有市場,技術人才容易訓練出來。所以,香港發展生産具備很多有利條件。我們在香港的企業,應該適應那裏的環境,才能使香港為我所用。我們不是要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嗎?香港應該化為經濟上對我們有用的港口。

  現在國內的社會主義改造已經基本完成,私營企業已經全部公私合營,對其在香港的企業則不要去變動它。但過去已經公私合營的,如南洋煙廠,再轉回私營也不必要。沒有合營的不要合營,否則在原料、市場、銷路上反而吃虧。保持和擴展香港這個陣地有好處。至於將來怎麼辦?我們不會來個七反八反的,不會象 “三反”、 “五反”那樣的搞法。我們這樣大的社會主義國家,經過幾十年的工業化,經濟力量會更加強大。所以在香港的人,一般不要回來,在那裏發展這個陣地有好處。香港的企業家是我們的朋友,他們搞的是資本主義,不是帝國主義。過去我們同民族資産階級合作過,將來同香港的企業家還是可以合作的。港澳的同胞不要擔心前途。他們當中如果有些人主動堅決要求回來,可以同意。但不要動員他們回來,要讓他們留在那裏經營自己的企業。我們可以同他們內外合作,不使人家吃虧。至於有些人一時還不相信我們,對我們的政策有懷疑,可以讓他們再看一看,看一二十年都可以。我們不要歧視他們,責怪他們。如果內地有一些人想出去,也是允許的。毛主席説,這一條我們過去就是不放心。現在應該是來去自由,不加歧視。香港的生活方式,當然是資本主義的生活方式,帶有腐化性。有些朋友想要出去過一陣也可以,我們不要抓得那麼緊,但也不是主動去號召。不要強留一些人在內地,有些人在外面過一陣還會回來的。凡有愛國心的人,我們就歡迎。對他們不要強勸回來,也不強留。

  我們過去對有些事情處理方法上有些問題,但不能説大的方面做錯了。有偏差可以糾正,如對外貿易,應該管制,但不能管得太嚴。現在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已經基本上勝利了,要進行社會主義建設,香港可作為我們同國外進行經濟聯繫的基地,可以通過它吸收外資,爭取外匯。我們要打開局面,就得對香港的民族資産階級講清政策,使人家有利可圖。過去我們搞得比較死,但總的説是對的,否則上不了軌道。現在既上了軌道,有些政策就要根據實際情況有所改變。

 

 

 * 這是周恩來在上海工商界人士座談會上的講話。選自 《周恩來統一戰線文選》,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