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慶紅論香港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齊心協力建設繁榮香港和諧香港*

  —— 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上的致辭

  曾慶紅

  (二○○六年九月十一日)

  同胞們,朋友們:

  今晚,我們在這裏歡聚一堂,為即將在明天開幕的香港迪士尼樂園祝福,為香港的進一步繁榮發展祝福。在這裏,我代表胡錦濤主席、代表中央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並通過你們,向香港各界人士和廣大香港同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良好的祝願!

  香港回歸祖國以後,我已是第三次來到香港了。每一次踏上香港這塊土地,我都感到十分親切,十分振奮。這次來,尤其強烈地感覺到,香港在克服了亞洲金融危機、外部經濟環境變化和沙士等種種困難之後,經濟明顯復蘇,民生進一步改善,社會繼續保持穩定,公眾信心日益增強,香港繼續被公認為全球最具發展活力和競爭力的地區之一。事實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是完全正確的,香港人是完全能夠治理好香港的。

  同胞們、朋友們!鞏固和發展香港政通人和、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是我們大家的共同責任。中央政府把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作為長期基本國策,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會動搖和改變。中央將一如既往地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一如既往地加強和推動內地同香港在經貿、科教、文化、衞生等各個領域的合作,繼續實施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鞏固和發展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現在,香港正面臨着實現更大發展的難得機遇,緊緊把握住“天時、地利、人和”的有利條件,保持香港各種不可替代的固有優勢,努力增創新的優勢,齊心協力建設一個繁榮香港、和諧香港,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奮鬥目標。在這裏,我向同胞們提兩點希望:

  第一,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我們祖國的富強、民族的振興、人民的幸福要靠發展,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同樣也要靠發展。我們大家要抓住機遇、開拓進取,集中精力謀發展、萬眾一心促繁榮,全力以赴實現香港經濟的進一步復蘇,增創香港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優勢,不斷鞏固和發展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不斷加強和提升香港對內地的中介和橋梁作用,這樣,香港就一定能夠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

  第二,包容共濟,促進和諧。一個經濟繁榮的香港,同時也應當是和諧包容的香港。現在,求穩定、求和諧、求發展已越來越成為香港社會的共識,這是鞏固和發展香港政通人和良好局面的重要思想基礎。在香港這個多元化社會實現社會和諧,關鍵在於求同存異、包容共濟。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保持香港原有的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尊重人們在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利益追求等方面的差異,都體現了求同存異、包容共濟。我們提倡求同存異、包容共濟,就是要在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的前提下,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堅持以和諧促繁榮、以和睦促穩定。香港各階層、各界別、各政治團體都應以香港的整體利益為重,共同為構建一個繁榮香港、和諧香港獻計出力。

  同胞們、朋友們!在這裏,我要引用胡錦濤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 0 周年大會上所講的一段激動人心的話。胡主席説:“回首往事,我們無限感慨;展望未來,我們充滿信心。五千多年來,中華民族歷經磨難卻始終自強不息,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今天,中華民族的發展正面臨着難得的歷史機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前景已經展現在我們面前。包括大陸同胞、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都應該為自己是中華民族的成員而感到無比自豪,都應該承擔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都應該以自己的努力為中華民族發展史續寫新的光輝篇章。”為了香港的明天更加美好,為了我們祖國更加繁榮昌盛,香港同胞們,我們大家應當繼續共同努力啊!

  謝謝大家。

 

  * 來源:新華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59919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