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參觀鄭家大屋並欣賞“南音説唱”表演

2014年12月20日 15:38:44 來源: 新華網 特區新聞局
分享到:

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參觀鄭家大屋期間品茶,並欣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南音説唱”表演

  

  彭麗媛參觀鄭家大屋

  新華網北京12月20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20日在崔世安夫人霍慧芬陪同下,參觀了澳門的世界文化遺産重要組成部分——鄭家大屋。她不時在鄭家大屋模型、木質老房樑、極具風情的貝殼窗前駐足觀看,對大屋中西合璧的建築風格表示欣賞,並詳細了解了大屋的歷史和修葺、保護情況。

  彭麗媛勉勵南音説唱家:多教年輕學生傳承中華文化

  彭麗媛在澳門鄭家大屋參觀並欣賞“南音説唱”後,對南音説唱家區均祥説,您的嗓音很宏亮,音腔很婉轉,能夠感受到其中的韻味。南音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希望您多教一些年輕學生,傳承中華文化。

  背景資料》》

  鄭家大屋

  鄭家大屋,約於1869年建成,為一院落式大宅,是中國近代著名思想家鄭觀應在澳門的故居,鄭氏舉世聞名的《盛世危言》便在此完成。大屋由鄭觀應之父鄭文瑞始建,其後,鄭觀應及其兄弟陸續修建,規模不斷擴大。現佔地4,000平方米,由多座不同風格建築及開放空間組成,大小房間有60多間,是澳門少見的家族式建築群。

2005年,鄭家大屋連同澳門21座具價值的歴史建築及8個廣場前地所組成的“澳門歷史城區”,成功申報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

  南音説唱

  “南音説唱”主要流傳於珠江三角洲,是一種由盲人説故事傳唱的音樂類型,多反映社會低下階層對生活的祈盼和希望,20世紀50年代曾一度在澳門普及,深入民間。“南音説唱”於2009年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於2011年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南音説唱”曲目

  曲目《雙星會》,內容為牛郎織女的民間故事。言玉帝第七孫女下凡嫁孝子牛郎董永,其後王母娘娘及玉帝發現,逼令仙女返天庭,其後牛郎亦升天,牛郎織女變成銀河兩邊之星,每年七月七日準會面一次,屆時喜鵲搭成橋使牛郎織女過河相會。

  此曲撰者及年代不詳,約80年代初有南音唱家葉航曾唱此,遂傳曲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