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兩地合作

2017年09月22日 15:42:04 來源: 人民網、新華網等
分享到:

  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中央高度重視澳門發展。2004年起實施“內地與澳門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並先後簽署10個補充協議。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加大內地對港澳開放力度,推動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升級。國家商務部和澳門特區政府於2017年上半年啟動了CEPA全面升級的磋商工作。

  2016年內地與澳門貿易額為32.9億美元。其中內地對澳門出口為31.5億美元,自澳門進口為1.4億美元。

  為支持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國家商務部與特區政府設立“內地與澳門特區商貿聯委會”,形成定期溝通協調機制。國家旅遊局、環保總局、質檢總局、科技部等與特區政府建立了對口交流渠道。國家有關部委與特區政府在教育、科學、文化、衞生和體育等方面簽訂了相關合作協議。司法、治安、海關等領域也建立了兩地交流合作機制。

  澳門與內地合作不斷深入。2009年,國務院先後批准《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2008—2020)》《橫琴總體發展規劃》。2011年,粵澳雙方簽署《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國務院批復同意珠海橫琴實行比經濟特區更加特殊的優惠政策。

  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首次寫入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升至國家經濟發展戰略層面;為主動對接、更好參與和助力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澳門特區政府也於2017年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委員會。

  目前,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運轉順暢,港珠澳大橋等大型跨境基建進展順利,中醫藥科技産業園等重點合作項目穩步推進;同時,經貿、旅遊等領域的合作進一步向縱深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