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新年獻詞|傅自應: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澳門更好發展

2018年12月31日 21:18:48 來源: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
分享到:

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澳門更好發展

——二〇一九年新年獻詞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 傅自應

 

  光陰荏苒,歲月如歌。在新的一年來臨之際,我謹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向廣大澳門同胞致以新年的祝福!

  在歷史的坐標中,剛剛過去的一年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四十年來,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經濟總量增長225倍,躍居全球第二大經濟體;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對外貿易額年均增長14.5%(以美元計算),成為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在國際事務中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今天的中國,日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之源與和平穩定之錨。四十年的改革開放,讓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在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中,澳門既是見證者參與者,也是受益者貢獻者。回望改革開放之初,澳門同胞懷着赤誠的愛國之心,投身國家改革開放洪流,積極參與祖國內地建設和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回歸祖國後,澳門特區充分發揮實行“一國兩制”的優勢,走上了與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經歷了與祖國人民同心協力、一起打拼的難忘歲月。今天的澳門,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居民安居樂業。“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也是國家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重要組成部分。

  關山初度,前路猶長。現在,我們開啟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畫卷正在徐徐展開。中國人民已經通過改革開放創造了人間奇蹟,今後還要繼續以改革開放的姿態走向未來。習近平主席指出,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對於澳門來講,實行“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澳門繁榮穩定發展,關鍵是要深刻認識澳門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中的角色定位,更好地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把握國家所需、發揮澳門所長,在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等方面,更加積極主動作為,努力為澳門未來發展探索新路向、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力。

  揚帆新時代,濠江再起航。我們相信,在新的一年裏,廣大澳門同胞一定會繼續弘揚愛國愛澳光榮傳統,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抓住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機遇,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澳門“一個中心、一個平台”建設,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步伐,以令人矚目的發展業績,向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