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廣州市、區政務中心將設港澳服務窗

2019年10月16日 15:22:20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廣州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再提升。日前,廣州正式印發《廣州市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以更快更好更方便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為導向,圍繞直接面向企業和群眾的政務服務事項,共提出26條具體舉措。

  根據《方案》,廣州正全面推行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將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和群眾辦事跑動次數,不斷優化辦事創業和營商環境,充分展現廣州先行先試、主動探索、走在全國前列的改革擔當和改革魄力,打造全國審批服務便民化改革“廣州樣本”。

  值得注意的是,為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政務服務便利化程度,廣州將在市、區兩級政務中心設立港澳服務窗口和服務專員,為港澳居民在廣州居住、就業、發展等提供諮詢、政務服務便利指引、相關業務代辦等一站式服務,並為港澳居民在港澳地區辦理各種業務提供異地諮詢服務。

  在公共服務方面,為提升公共服務的便利化水平,廣州將在CEPA(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探索在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放寬部分領域港澳企業投資准入門檻,並實現“證照分離”改革、推廣應用電子營業執照、推行商事登記銀政直通車服務、實施辦稅便利化措施等舉措,壓縮開辦企業環節和時間。

  針對港澳青年的服務,廣州還將建立港澳青年綜合服務平台,實行雙創政策信息集中發布和政務服務通辦制度,並推行“互聯網+公共服務”,探索引入人臉識別等技術實現網上認證,打造家門口、指尖上、一體化的便捷高效服務。

  此外,《方案》還明確,廣州將優化人才引進審批服務,探索通過共性材料共享、優化審批流程及開展聯合審批等方式,大力推廣網上辦理,在全市推行外籍人才辦理外國人工作許可證(A證)、居留證“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工作機制。同時,簡化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接收、落戶手續,實現普通高校應屆畢業生憑相關證件和材料直接到公安機關辦理落戶。(南方日報 黃舒旻)

  原標題:廣州印發《廣州市深入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工作方案》 穗市區政務中心將設港澳服務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