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論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19年12月22日 19:05:08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

  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深情回顧了澳門回歸祖國20年來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充分肯定澳門在“一國兩制”實踐中的獨特作用,深刻總結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4點重要經驗。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對充分彰顯“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確保“一國兩制”事業沿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濠江流彩,蓮花盛開。回歸祖國20年來,澳門經濟快速增長、民生持續改善、社會和諧穩定,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的巨大成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20年來,澳門之所以能譜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華彩篇章,根本在於做到了習近平主席指出的“4個始終”: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廣大澳門同胞發自內心擁護“一國兩制”,認同“一國兩制”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廣大澳門同胞深刻認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旗幟鮮明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始終強化“一國兩制”使命擔當,廣大澳門同胞以主人翁意識,自覺站在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根本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始終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廣大澳門同胞素有愛國傳統,有強烈的國家認同感、歸屬感和民族自豪感。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續寫“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澳門的重要經驗深刻啟示我們:只要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就會充分顯現出來;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才能推動“一國兩制”事業行得穩、走得遠;當家作主的澳門同胞完全能夠擔負起時代重任,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不斷鞏固和發展同“一國兩制”實踐相適應的社會政治基礎,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是“一國兩制”始終沿着正確軌道前進的根本保障。

  今天,“一國兩制”實踐取得的成功舉世公認。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夠取得更大成功,澳門同胞一定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