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澳門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2019年12月26日 20:17:0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連日來,澳門沉浸在慶祝回歸祖國20周年的喜慶氛圍中。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鼓舞人心,振奮精神,澳門一定能夠不負期許,推動各項事業躍上新台階。

  20載濠江奔流,20載蓮花盛放。回歸祖國20年,澳門取得令全中國人民為之驕傲的歷史性成就。今天,弱冠之年的澳門特區風華正茂,揮斥方遒,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迎接更大的發展、更廣的舞台、更多的機遇。

  澳門將迎來更大的發展,因為歷史會提供雄渾的能量。回歸祖國之前,澳門歷經數百年坎坷浮沉,承受被強權擄掠之恥、游子不能歸家之痛。回歸後,澳門在短短20年裏華麗轉身,從經濟停滯、百業凋零的海邊小城蝶變為人均GDP全球第二的繁華都市,成為全球最富足、和樂的地區之一。對比今夕,澳門同胞深知今天來之不易,所以更會備加珍惜、精心呵護、緊緊把握。

  澳門將登上更寬廣的舞台,因為“一國兩制”已充分彰顯生命力和優越性。30多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中國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國兩制”實踐發展得更好,把“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得更好。

  澳門將把握住未來的機遇,因為澳門已經練好了本領、做好了準備。“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離不開澳門同胞的積極作為和團結奮鬥。20年來,澳門特區政府帶領社會各界,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自覺站在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根本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發揚“愛國愛澳”精神,築牢“一國兩制”社會政治基礎。這一過程中,澳門積累了經驗、練好了“內功”、夯實了永續發展的基礎。

  澳門社會包容、和諧、充滿凝聚力,為澳門心無旁騖專心謀發展提供內生動能。“家和萬事興”,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一道,講團結、重協商,不爭拗、不內耗,自覺抵制外來的各種干擾,和氣致祥,和衷共濟,向着共同的目標攜手奮進。

  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永遠是澳門最堅強的後盾,為澳門提供源源不斷的支持和機遇。從2003年簽訂《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到2017年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再到2018年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澳門與祖國內地的交流合作不斷深化,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

  澳門雖小,潛力卻大。隨着“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的實施,澳門將迎來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只要澳門充分用好中央支持政策,把“國家所需、澳門所長”和“澳門所需、國家所長”有機結合起來,就可為未來的發展拓展新空間、注入新動力。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這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澳門與祖國內地共繁榮共奮進的時代。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是歷史的必然,跟祖國同呼吸共命運的澳門也必將迎來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人民日報海外版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