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傅自應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2020年新春酒會上的致辭

2020年01月17日 19:02:10 來源: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
分享到:

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2020年新春酒會上的致辭

(2020年1月17日)

傅自應

尊敬的賀一誠行政長官,何厚鏵副主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即將來臨。首先,我代表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向廣大澳門同胞拜年,向大家對中聯辦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剛剛過去的一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沉着應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複雜局面,推動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極大激發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和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愛國熱情,匯聚起禮讚新中國、奮鬥新時代的前進洪流。

  過去的一年,對於澳門具有特殊的意義。這一年,澳門順利舉行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成功舉辦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活動,向世界展示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這一年,習近平主席親臨澳門視察,同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和交流,盡顯對澳門發展的關心、對澳門同胞的關懷。習主席飽含深情地説,澳門回歸祖國20年,取得的成就和進步令人自豪;澳門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取得的經驗和具有的特色值得總結;澳門未來發展美好的藍圖,需要我們共同描繪。正所謂“一枝一葉總關情”,習主席對大家的諄諄勉勵和殷殷期許,必將激勵廣大澳門同胞更加珍惜今天的良好局面,增強開創美好未來的決心。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濠江春潮涌,風勁好揚帆。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必須牢記習主席的囑託,續寫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我們要始終堅持“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澳門回歸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雄辯地證明“一國兩制”是符合澳門實際的,是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面向未來,只有對“一國兩制”堅信而篤行,不為一時之曲折而動搖,不為外部之干擾而迷惘,才能辨明大勢、把握機遇,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澳門更好發展。

  我們要切實維護好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回歸祖國後的澳門,開創了歷史上最好的發展局面。創業是最好的守成。面向未來,要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步伐,增創澳門發展新優勢、培育新動能、開闢新空間。要秉持講團結、重協商的優良傳統,和衷共濟、珍愛和諧,共同建設美好家園。

  我們要鞏固發展愛國愛澳的社會政治基礎。愛國愛澳是澳門社會的核心價值,也是“一國兩制”在澳門成功實踐的關鍵所在。面向未來,要大力弘揚愛國愛澳傳統,不斷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培養,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為“一國兩制”實踐厚植社會根基、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我們要積極營造更加包容開放的社會氛圍。海納百川、兼容並蓄,是澳門作為國際化城市的重要特質。面向未來,要善於“小中見大”,胸懷祖國、放眼世界,致力打造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積極促進國際人文交流,鞏固提升澳門國際化城市的特色和優勢,讓不同族群相互尊重、互助友愛,多元文化共存共生、互融互鑒。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人勤春來早,萬事日相催。新的一年,中聯辦將深入貫徹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的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加強與社會各界的聯繫,共同推動澳門各項事業發展躍上新台階!

  現在,我提議:

  為祖國的繁榮富強,

  為澳門的美好明天,

  為各位來賓及家人的身體健康、事業進步,

  為澳門同胞家庭幸福、生活美滿,

  乾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