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另一場戰役:習近平這樣指揮

2020年03月30日 17:47:20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3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浙江考察調研,首先聚焦的就是復工復産情況。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不失時機地就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導有序精準推進復工復産工作,為同時打贏另一場戰役提供了根本遵循。

  這十個關鍵詞,透出打好“復工復産戰役”的關鍵信息。

2月23日 出席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

關鍵詞一:統籌

  統籌兼顧之謀,貫穿戰“疫”始終。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2月23日,通過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面向全國17萬名縣團級以上幹部直接做出部署和動員。

  在這場規模空前的會議上,總書記對復工復産提出8點要求,涉及地區、行業、政策等方面的統籌。

  疫情對經濟社會造成的衝擊,唯有用統籌方法來應對。如此,才能協調各方、上下一心,才能重點突破、兼顧其他,最終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雙勝利”。

關鍵詞二:有序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複雜,防疫不松勁,復工復産也要推進,兩場戰役並行不悖,有序開展是關鍵。

  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鼓勵同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服務業有序恢復營業……習近平總書記為有條不紊推進復工復産、促進經濟社會健康有序運轉指明了方向。

3月29日 在浙江考察調研

關鍵詞三:精準

  統籌推進復工復産工作千頭萬緒,每一項工作都要做細做扎實。

  在2月23日召開的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給出了具體指導,強調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即:低風險地區要盡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中風險地區要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産;高風險地區要繼續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精準”是行動指針,也是科學的態度和方法。

  各地疫情防控形勢不同,具體情況千差萬別,不能搞“一刀切”,而應緊跟疫情防控的新進展、新形勢,因勢而動、因地制宜,實現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雙勝利”。

關鍵詞四:減負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疫情之下,部分企業面臨着不同困難。習近平總書記對此高度重視,在多個場合明確要求:

  積極推動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對受疫情影響較大企業,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幫助渡過難關;

  針對企業復工復産面臨的債務償還、資金周轉和擴大融資等迫切問題,創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

  適當減免小微企業貸款利息,防止企業資金鏈斷裂;

  ……

  一系列細緻具體的指示,為企業積極、有序復工復産添了動力,強了信心。

3月29日 在浙江考察調研

關鍵詞五:六穩

  應對復工復産這場大考,總書記反覆強調做好“六穩”工作。

  六穩,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穩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是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和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的重要保證。

關鍵詞六:優先

  復工復産是一項系統工程,總書記接連主持會議,指出幾個優先方向:

  復工復産,交通運輸是“先行官”;

  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産供應;

  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鼓勵靈活就業,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優先吸納貧困地區勞動力務工就業……

  下好一步步“先手棋”,盤活復工復産“全盤棋”。習近平總書記的“優先”部署,綱舉目張。

3月10日 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關鍵詞七:民生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統籌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從群眾心理情緒疏導、必需品供應、困難群體兜底保障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民生關切,殷殷情深。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千方百計減少疫情防控對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才能為戰“疫”匯聚力量。

關鍵詞八:新動能

  疫情的衝擊既是挑戰也是機遇。一些傳統行業受影響較大,而智能製造、無人配送、在線消費、醫療健康等新興産業展現出強大成長潛力。

  “要以此為契機,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習近平總書記一語中的。

  3月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加大公共衞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

  方向已然明確:加強“新基建”,釋放“新動能”。

  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已成為應對疫情挑戰的重要機遇。抓好“新”機遇,念好“新”字訣,中國經濟發展的動力必將更加澎湃。

2020年春耕

關鍵詞九:農業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

  近段時間以來,全國範圍內春管春播已陸續展開。

  習近平總書記專門作出指示,強調要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産,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

  手裏有糧,心中不慌。只要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裏,我們就有應對一切風險挑戰的底氣。

關鍵詞十:開放

  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加快復工復産,既是我國自身發展的需要,對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同樣意義重大。

  3月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會議指出,要在擴大對外開放中推動復工復産,努力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要做好龍頭企業復工復産保障工作,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要落實好外商投資法,積極幫助外資企業解決復工復産中的困難,繼續抓好標誌性重大外資項目落地,擴大金融等服務業對外開放。

  各項舉措彰顯了中國對外開放的定力與擔當。唯有以開放合作的實際行動抵禦疫情衝擊,保護全球供應鏈安全,構建順暢貿易通道,杜絕以鄰為壑的保護主義,才能守住世界經濟發展的紅線。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