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總書記浙江考察的三大聚焦點

2020年04月02日 17:26:31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習近平總書記這幾天在浙江考察調研,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總書記第4次考察調研。這次考察為什麼要去浙江?重點聚焦什麼內容?

  聚焦點一:復工復産

  29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第一站,冒雨來到寧波舟山港。這是貨物吞吐量連續11年居世界第一的東方大港。

  今年前2個月,寧波舟山港累計完成貨物吞吐量為去年同期的98%以上,集裝箱吞吐量也恢復到了去年同期的近九成,在確保沒有出現疫情前提下,復工復産走在了前列。

  港口是經濟發展的晴雨表,港口正常運轉,對貨物能夠便捷地進得來、出得去,確保內外貿暢通至關重要。

  在當前國內外疫情形勢下,總書記考察這樣一個標誌性的大港,傳遞的信息十分明確:一方面要盡快推進復工復産,另一方面宣示維護全球供應鏈、産業鏈開放安全穩定的決心。

  再從區域角度看,浙江所在長三角地帶,是中國經濟的重要引擎,也是復工復産的重點地區。重要引擎加快轉動起來,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目標才能實現。

  浙江是民營經濟大省,中小企業眾多,經濟外向度高。

  然而,疫情之下,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受到的衝擊也更明顯,資金鏈、供應鏈、市場銷售,都受到影響。

  此次在浙江,總書記考察了一個模具産業園區,走進了一家模具公司的生産車間,就是要去復工復産一線實地調研,“解剖麻雀”。

  在同中小企業負責人代表等交流時,總書記為大家鼓舞信心:“我們已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的組合拳,隨着形勢變化還會及時進行完善,推出更多有針對性的措施,幫助中小企業盡快恢復生産並有新的發展。”

  困難不可避免,現在就是要迎難而上、克難攻堅!

  聚焦點二:社會治理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這場大考中,社會治理是重要方面。此次疫情防控,社區防控是第一線,正是因為社區防控的有力有效,才取得當前來之不易的成績。

  但要看到,疫情也暴露了我們在社會治理方面的短板。

  浙江是“楓橋經驗”發源地,在改進和創新社會治理方面有不少先進理念和做法。去年底召開的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專門提出了要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此次總書記考察兩個點: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和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就是聚焦社會治理。

  安吉縣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的經驗,重在基層矛盾化解方面,這個中心已累計接待群眾超過6500人,矛盾糾紛化解率達到90%以上。

  在杭州城市大腦運營指揮中心,總書記着重調研的是信息化智能化在城市治理方面的作用。

  杭州,這座深具互聯網基因的城市,疫情發生以來,率先運用健康碼、雲服務等手段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的做法可圈可點。

  3月10日在武漢考察時,總書記特別提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

  一個好的社會治理體系,要下繡花的功夫,要有科技的“硬核支撐”,更要體現“平時好用、戰時管用”的全周期管理意識。這也是總書記此行考察調研的關注重點。

  聚焦點三:生態文明

  浙江,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走在全國前列。

  這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重訪安吉縣余村。15年前,他就是在這裏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

  如今的余村大變樣,實現了綠色轉型,百姓富、生態美,去年全村農民人均收入近5萬元。

  看到今昔之變,總書記高興地説:“余村現在取得的成績證明,綠色發展的路子是正確的,路子選對了就要堅持走下去。”

  在杭州,總書記還去了全國首個國家濕地公園——西溪國家濕地公園考察,主題當然也是生態文明。

  一個村莊,一個濕地,都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縮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生態文明建設被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新發展理念中,綠色發展也是重要內涵。

  新冠肺炎疫情,讓人們更加深刻反思人與自然的關係問題:只有綠色發展,才能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才能實現人和自然的和諧相處。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