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在改善民生中擴大內需

2020年04月15日 17:51:39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民生連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在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中,“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始終居於重要位置。做好民生工作,是穩人心、穩大局的重要基礎,也是有效擴大國內需求、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着力點。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隨着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世界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顯著增多,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加大。越是困難時候,越要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這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擴大內需的有效途徑。習近平總書記曾深刻指出,抓民生也是抓發展。做好民生工作,能夠創造更多有效需求、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能夠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人的全面發展,使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有效對接、相得益彰,從而更好釋放國內市場潛力,為經濟發展注入持久動力。

  民以食為天,解決好吃飯問題是民生的頭等大事。要切實抓好農業生産,保障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讓人民群眾吃下定心丸。我國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證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要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不失時機抓好春季農業生産,加強糧食市場價格監測和監管,繼續做好豬肉、果蔬等副食品生産流通組織,確保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籃子”貨足價穩。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關乎千家萬戶的生計。就業穩,則收入穩;收入穩,則生活安。在改善民生中擴大內需,必須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要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根據就業形勢變化及時調整政策力度,減負、穩崗、擴就業並舉,抓好社保費階段性減免、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就業補貼等政策落地見效。針對部分企業缺工嚴重、穩崗壓力大和重點群體就業難等突出矛盾,因地因企因人分類幫扶,提高政策精準性。要支持多渠道靈活就業,解決個體工商戶盡快恢復營業問題。要注重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統籌做好畢業、招聘、考錄等相關工作,讓他們順利畢業、儘早就業。

  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讓不少群眾生産生活面臨困難。要加大民生領域投入力度,強化對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切實解決好民生難題。要強化對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適當提高城鄉低保、撫恤補助等保障標準,把因疫情和患病陷入困境的人員納入救助範圍,擴大失業保險覆蓋範圍,更好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要聚焦人民群眾在醫療、教育、養老、社保等方面的操心事、煩心事,進一步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實實在在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把民生痛點變為撬動發展的支點,為擴大消費、活躍市場提供強勁推動力。(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