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特殊時期最寶貴的人權保護

2020年04月16日 21:37:06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中國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向國際社會傳遞了將生命權和健康權置於疫情防控首位的抗疫邏輯。

  生命權和健康權是舉世公認的基本人權。中國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並以此作為疫情防控中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的生命權和健康權。從強調“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到舉全國之力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貫穿其中。中國實施的“封城”“禁行”等臨時性舉措,都是為了維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毫無疑問,這是特殊時期最寶貴的人權保護。

  中國全力救治每一個生命。僅湖北省已治愈80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3600多人。國外疫情形勢嚴峻,習近平主席在同外方領導人通電話時多次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海外中國公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國加強對境外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生的關心關愛,派發“健康包”,並在必要時派包機接中國公民回國。與此同時,中國始終高度重視在華外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對所有外國在華人員一視同仁,依法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能怎樣去拯救生命,就怎樣去拯救生命。中國的方法被事實證明是成功的。”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高級顧問布魯斯·艾爾沃德在赴中國考察後由衷感嘆。

  疫情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也給各國保障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帶來巨大挑戰。盡一切努力救治患者、挽救生命,中國也利用各種平台向國際社會發出共同呼籲。“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秘書處日前面向全球成員單位發出《共築抗疫防線 共建健康絲路》公開信,倡議聯盟成員“捍衞生命的權利,肩負防控的擔當,尊重奉獻與犧牲,傳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也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與聯合國人權高專有關會議上發出呼籲:“各國應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通過有效國際聯防聯控和抗疫合作,切實保障人民的生命權和健康權。”

  大疫之中,中國行動托舉大仁大義。在國內,採取強有力防控措施,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面向世界,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守護更多國家人民的生命權和健康權提供支持。截至目前,中國政府已經或正在向127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中國還向世衛組織捐助2000萬美元,累計向11個國家派出13批醫療專家組,同150多個國家以及國際組織舉行了70多場專家視頻會。中國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團體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捐贈了醫療物資。中國行動,彰顯生命重於泰山的理念,贏得了世界尊重。

  正如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國際移民組織、聯合國難民署和世界衞生組織所強調:“只有採取包容性辦法,保護每個人的生命權和健康權,新冠肺炎疫情才能得到控制。”始終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效的重要內在邏輯。人類命運與共,切實保障人民的生命權和健康權,是各國共同的責任,亟須共同的擔當。(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