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從考察點看總書記對復工復産關注點

2020年04月24日 17:43:00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汽車製造車間、文化商業步行街、鄉鎮産業示範園……從城市到鄉村,從車間到商鋪,習近平總書記在陜西考察調研的一個主題是復工復産情況。

  從考察點的選擇,不難看出總書記對復工復産的關注點。

  陜汽——關注産業鏈協同復工復産

4月22日,習近平在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了解企業復工復産情況。新華社 謝環馳 攝

  這次考察,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了西北地區最大的重型汽車製造企業——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

  對於中國而言,製造業一直是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柱。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不能丟了製造業這個比較優勢。

  製造業的産業鏈長、集群度高,勞動力、産業鏈、供應鏈、銷售鏈受疫情影響比較明顯。

  像陜汽這樣的汽車製造業企業,任何一個零部件出現斷供,都會導致流水線的停擺。

4月22日,習近平在陜西汽車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同職工親切交談。新華社 鞠鵬 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産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産”。産業鏈、供應鏈重啟,要抓住協同這個“牛鼻子”。

  龍頭企業在産業鏈中的帶動性強。陜汽作為陜西製造業龍頭企業之一,在其重型卡車産能逐漸恢復後,為重點工程建設和物流運輸業發展提供了很多支持。

  總書記來到這裏考察,正是希望龍頭企業在帶動産業鏈上下游、大中小企業協同復工復産中有更多作為,增強協同復工復産的動能。

  步行街——助燃消費熱情 提振行業信心

4月22日,習近平走進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了解步行街恢復經營狀況。新華社 鞠鵬 攝

  22日傍晚,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調研。這條商業街已於2月21日恢復營業。

  隨着疫情逐步緩解,百姓的日常生活逐漸恢復正常,街頭的煙火氣又回來了。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服務業踩了一腳急剎車,供需兩端都受到了衝擊。服務業能否加快“回暖”步伐,對喚醒城市活力,助燃消費熱情,拉動經濟引擎意義重大。

  服務業既關乎內需、消費、就業等國計民生大問題,也與百姓衣食冷暖息息相關。

4月22日,習近平在大唐不夜城步行街考察。新華社 謝環馳 攝

  總書記專程走進這條商業街,無疑給整個行業帶來了底氣和信心。

  4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積極擴大國內需求。要釋放消費潛力,做好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擴大居民消費,適當增加公共消費。

  據了解,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傳統文化氛圍濃厚,是西安“夜游經濟”主陣地和潮流時尚新地標。為保障街區商戶平穩過渡,步行街157戶商戶享受租金減免。

  只有消費活躍了,服務業恢復了,才能緩解經濟壓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一村一鎮——加快復工復産助力脫貧攻堅

4月20日,習近平在商洛市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了解脫貧攻堅工作情況。新華社 謝環馳 攝

  在陜西考察期間,總書記先後深入一村、一鎮調研,聚焦脫貧攻堅主題,也與推動復工復産密不可分。

  媒體報道説,總書記點讚柞水縣“小木耳,大産業”的視頻風靡全網,有2000萬網友衝進淘寶,三個淘寶直播間同時開售,20多噸木耳都被買光了。

4月21日,習近平來到陜西省安康市平利縣老縣鎮,在錦屏社區考察當地脫貧攻堅情況。新華社 鞠鵬 攝

  不管是號召鄉親們借助電商等新興業態推銷農副産品、推動鄉村振興,還是提出要實實在在做好就業工作、建立安居樂業的長效機制,習近平總書記既考慮當前緊迫的問題,即克服疫情影響,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解決農副産品滯銷等問題;又為長遠計,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保證脫貧成果的可持續性。

  當前,疫情防控不松勁,經濟發展不能等,扶貧工作不減力。打贏特殊時期的特殊戰役,既要統籌兼顧,也要精準施策,把工作往深裏做、往實裏做,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來源: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