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團結·擔當·科學——習近平主席世界衞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致辭傳遞關鍵信息

2020年05月19日 17:19:16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人類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關鍵時刻,第73屆世界衞生大會視頻會議於北京時間5月18日晚開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

  衞生健康、國際關係等領域專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世衛大會備受全球矚目,國際社會都很關注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習近平主席直面全球抗疫的一系列緊迫和長遠問題,從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的高度,提出六項建議、宣布五大舉措,每一條都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意義,為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戰勝疫情指明了方向。

  關鍵詞一:團結

  “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強調。

  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衞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習近平主席圍繞加強疫情防控提出六項建議。專家認為,這六條建議既指出緊迫問題,又兼顧長遠考慮,是有機統一的完整體系,而“團結合作”是貫穿始終的靈魂。

  “團結合作,既是歷史的啟示,也是現實的呼喚。”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戰略研究所所長陳須隆説,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講歷史、講現實、講未來,深刻指出“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指明“各國人民合作抗疫的人間正道”,體現出中國在這次全球戰“疫”中的正確歷史觀、大局觀和角色觀。

  “致辭傳遞的一條鮮明信息是:我們不應只重視本國的利益,而且要重視全人類的共同利益。”陳須隆説。

  在致辭中,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到世界衞生組織,明確表示“支持世衛組織就是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多次提到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強調“幫助他們築牢防線是國際抗疫鬥爭重中之重”。專家認為,這體現出中國一貫的支持多邊主義、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外交政策。

  “這是一場攸關全人類健康福祉、世界發展繁榮的鬥爭。”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説,“全力協作搞好疫情防控,是關乎人類根本利益的當務之急。”

  關鍵詞二:擔當

  “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衞生事業盡責。”習近平主席指出。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再次介紹了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同國際社會攜手合作抗疫的實際行動——中方始終本着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

  “這是中國國家元首在世界衞生大會這樣一個重要的國際場合發出的正本清源的信息。”陳須隆説。

  為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習近平主席鄭重宣布五項舉措。

  “這些舉措針對的都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球抗疫的重點和難點,體現出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對全球公共衞生事業發展具有深遠影響。”外交學院副院長高飛説。

  參與了一線抗疫的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副院長趙列賓認為,以疫苗研發為例,許多發展中國家不具備研發所需的強大人力財力物力支撐,中國提出把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彰顯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將為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重要貢獻。

  關鍵詞三:科學

  “科學”是習近平主席致辭中的另一個高頻詞。

  在講到全力搞好疫情防控時,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要堅持以民為本、生命至上,科學調配醫療力量和重要物資,在防護、隔離、檢測、救治、追蹤等重要領域採取有力舉措,盡快遏制疫情在全球蔓延態勢,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

  專家表示,這反映了中國開展科學防控的成功有效經驗,對各國搞好疫情防控、開展國際聯防聯控具有重要 啟發和借鑒意義。

  “在這場疫情防控鬥爭中,構築科學、嚴密的防控體系與機制至關重要。”王辰表示,我們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運用綜合國力,聯防聯控、群防群治,開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組織戰、物資保障戰、科技攻堅戰、資源調配戰。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調集全國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預防與救治,最大程度提高了檢測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

  針對國際社會關心的一些熱點和關鍵問題,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明確表示:“繼續支持各國科學家們開展病毒源頭和傳播途徑的全球科學研究”,“中國支持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後,全面評估全球應對疫情工作,總結經驗,彌補不足”,強調“這項工作需要科學專業的態度,需要世衛組織主導,堅持客觀公正原則”。

  北京協和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院長劉遠立説,過去30年地球上基本上每年都會有一個新發傳染病出現,人類面臨新發傳染病挑戰的間隔期越來越短。儘管不一定每一種新發傳染病都是烈性傳染病,但公共衞生體系建設應做到常備不懈。習近平主席的建議,體現了積極發揮建設性引領作用的大國擔當和科學精神。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衞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説不會是最後一次。”高飛説,釐清疫病發展脈絡、從疫情中吸取經驗教訓,對人類社會今後應對重大傳染性疾病挑戰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