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習近平主席論述全球抗疫的6個維度

2020年06月19日 19:00:22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6月17日晚,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為全球抗疫再次注入信心與力量。

  為何聚焦非洲?中國和非洲向來同呼吸、共命運。面對共同挑戰,中非更加緊密地攜手並肩恰逢其時。

  為何突出“團結”?病毒仍在肆虐,抗疫時不我待。共克時艱是國際社會此時最為迫切的期盼。

  峰會“特別”在哪?這是習近平主席開展的又一次重要多邊“雲外交”。各方共商抗疫大計,具有重要影響和深遠意義。

  3月26日作為成員國領導人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5月18日應邀在世界衞生大會開幕式致辭……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闡述攜手抗疫的“中國主張”,引發國際社會廣泛共鳴。

  6月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團結抗疫 共克時艱》的主旨講話。

  本次峰會由中國和非洲聯盟輪值主席國南非、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塞內加爾共同發起,以視頻方式舉行。新華社 鞠鵬 攝

  一、直指要害

  ——明晰“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實質

  疫情給世界帶來了嚴重衝擊,已奪走數十萬人的寶貴生命。各國普遍認識到,這已是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衞生突發事件。

  來勢洶洶的挑戰當前,國際抗疫如何找準發力點?

  3月26日,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時,習近平主席説:“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

  3月2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新華社 李學仁 攝

  這一科學判斷,明晰了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本質。病毒無國界。儘管世界各國存在地域種族、歷史文化乃至社會制度的不同,但偏見與推責並沒有出路。一些西方政客企圖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籤化,只會將國際抗疫努力拖向消極僵局。

  二、指明方向

  ——作出“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論斷

  面對這場“大疫”之考,人們應該怎麼辦?

  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是命運共同體,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行勝於言。疫情對各國人員交往産生不利影響,但中國外交並沒有止步,形式愈發多元。電話、書信、互致口信、視頻會議……非常時期,習近平主席以多渠道對外交往統領中國抗疫外交,推動國際合作。

  5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73屆世界衞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發表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 共同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的致辭。 新華社 李學仁 攝

  “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要加強信息分享”“調動全球資源,打贏疫情阻擊戰”……利用各個多、雙邊場合,習近平主席向世界表明中國支持團結抗疫的鮮明立場。

  三、大國擔當

  ——強調“對全球公共衞生事業盡責”立場

  “中國始終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衞生事業盡責。”

  “負責”與“盡責”,這兩個關鍵詞,彰顯中國的大國風範和責任擔當。

  在國內,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面對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達,中國醫療專家展示科學的洗手方法。 新華社發(哈利勒·達伍德 攝)

  開設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公開診療方案、防控方案,設立抗疫合作專項資金,向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醫療物資援助,支持發展中國家疫情防控和衞生體系建設……中國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時,積極主動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開展合作和信息交流,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譽。

  四、對症開方

  ——宣示“攜手幫助公共衞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承諾

  一個國家控制住疫情並不是疫情的終結,各國共同戰勝了疫情才是真正的勝利。

  全球抗疫的成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公共衞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

  疫情發生以來,面對發展中國家的抗疫需求,習近平主席的態度十分鮮明,呼籲“應該向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物資、技術、人力支持”,支持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抗疫鬥爭以及經濟社會恢復發展。

  3月22日,用於支援非洲54國抗擊疫情的中國援助物資運抵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國際機場。新華社 王守寶 攝

  6月17日的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更是中國攜手世界,真正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又一生動例證。

  “繼續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動”“繼續向非洲國家提供物資援助、派遣醫療專家組、協助非方來華採購抗疫物資”“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

  堅定的承諾為國際社會團結協作早日戰勝疫情注入了強大正能量。有與會非方領導人指出,中國真心為非洲着想,真誠幫助非洲,為非洲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貢獻。

  五、因應形勢

  ——提出“盡力恢復世界經濟”舉措

  着眼全球發展,習近平主席3月26日在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時,倡議“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他這樣闡述“中國主張”: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衝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要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這次疫情是一場危機,但我們要勇於在危機中抓住新機,在變局中開創新局。”

  6月11日,在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通話時,習近平主席的這番話道出了看待疫情衝擊的辯證法。

  3月28日,開往德國杜伊斯堡的中歐(武漢)班列從中鐵聯集武漢中心站駛出。這是自疫情防控以來,從武漢開出的首趟中歐班列,標誌着中歐班列(武漢)恢復常態化運營。 新華社 肖藝九 攝

  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同韓國、德國、緬甸等國開闢“快捷通道”,和多方商討深化共建“一帶一路”等各領域務實合作。逐步恢復必要人員往來,統籌安排推進對外交流,致力維護國際産業鏈、供應鏈穩定,這些都反映了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發展中國家的負責任態度。

  六、着眼長遠

  ——唱響“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強音

  這次應對疫情,暴露出國際公共衞生安全治理體系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如何將戰“疫”經驗機制化,為人類追求美好未來掃除障礙?如何兼顧好當務之急和長遠目標?如何統籌好本國利益和全球福祉?

  2月27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兩名小學生展示自己支持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繪畫作品。新華社發(任科夫 攝)

  警示發人深省——

  “人類終將戰勝疫情,但重大公共衞生突發事件對人類來説不會是最後一次。”

  舉措務實具體——

  “要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衞生安全治理體系,提高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建立全球和地區防疫物資儲備中心。”

  方向指引未來——

  “只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人間正道”;“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