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和珠海舉行跨境消防救援聯合演練

2020年08月04日 18:40:54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澳門和珠海有關部門8月3日在橫琴新口岸旅檢大樓舉行珠澳跨境消防救援聯合演練,以加強橫琴新口岸在發生緊急事故時的救援效率,提升兩地對口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能力。

  本次聯合演練由澳門特區政府消防局、海關、治安警察局、保安部隊事務局、衞生局聯同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隊、橫琴新區管委會、拱北海關、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橫琴公安分局等部門和單位共同參與,歷時約1小時,兩地共派出38輛緊急救援車輛及218名人員。

  演習模擬在橫琴新口岸旅檢大樓二樓澳方離境旅檢大廳內靠近珠澳分界線的位置發生火災,火勢蔓延到二樓過境通道。工作人員按照預案通報澳門消防局,同時採取應急安全措施並通知人員疏散,有多名身體不適和受傷人員需要協助。

  澳門特區政府消防局接報後立即派遣救援車輛和人員到場滅火和救援。由於火勢已蔓延至橫琴方邊檢範圍內,澳方啟動《粵澳緊急醫療和消防救援合作機制》。珠海市消防救援支隊接報後派出救援車輛和消防員前往澳方口岸管轄區域,雙方聯合進行滅火救援工作。橫琴方邊檢範圍內有過境人員身體不適,橫琴方協調澳方派出救護車跨界運送到澳門醫院救治。

  澳門特區政府消防局表示,此次演習過程順利,達到預期目的和效果,有助加強兩地在跨境救援、指揮調度和溝通協調方面的聯動機制,提升口岸的安全保障。(新華社 王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