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發揮優勢 跨界合作 澳門文創産業逐漸成為城市新名片

2020年09月21日 18:07:14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分享到:

  作為歷史文化名城和中西文化碰撞交融的重要平台,近年來,澳門的文化創意産業蓬勃發展,正逐漸成為澳門的城市新名片,助推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引擎。

  9月18日下午,一場由澳門文化創意産業界發起的文創産業聯展在澳門設計中心揭幕。展覽展出了出版、電影、演藝、時裝、設計、産品等六大領域,共35家本地文創企業的優秀作品。參展的作品當中獲得海內外重大獎項超過50項,較為全面地展示了文化産業在澳門特區政府和業界的推動下,十年來蓬勃發展的態勢。

  統計顯示,2014年到2018年,澳門的文化企業數量從1038家增加至2246家,增幅達116%;2018年,澳門的文化産業服務收益達71.8億澳門元,對經濟貢獻的增加值同比上升9.7%。目前,創意設計、文化展演、藝術收藏、數碼媒體等四類文化産業已形成了一定規模。

  近年來,澳門特區政府還持續加大文化産業發展的支持力度。2019年,澳門文化産業基金通過常規申請及專項資助等方式,共支持了131個文創項目,總資助金額達1.55億澳門元。在疫情期間,澳門文化局和文化産業基金還推出了多項扶持措施和計劃,鼓勵採購文創産品及服務,支持文創企業互助扶持,共渡難關。如今,立足本土,發揮澳門優勢,跨界合作,融入灣區發展,已成為澳門眾多文創産業界人士的共識。(央視新聞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