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珠海橫琴新區服務澳門企業再添新舉措

2020年12月01日 19:36:00 來源: 中新社
分享到:

  今後澳門投資者在珠海橫琴申請商事登記可“一窗受理、一次辦結”。12月1日,珠海市橫琴新區工商行政管理局(以下簡稱“橫琴新區工商局”)、珠海市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發展改革局共同舉行“橫琴新區商事登記認證服務合作簽約暨個體經營台賬式備案系統啟動儀式”,正式為澳門投資者提供在橫琴的商事登記認證“一條龍”服務,並推出全國首個個體經營台賬式備案系統。

  據了解,本次推出的商事登記認證服務機制,是在中國法律服務(澳門)公司與珠海市橫琴公證處的合作協議基礎上,由橫琴新區工商局與橫琴公證處建立的商事登記認證服務合作機制。

  “此項服務是目前國內首創的創新服務模式,有利於提升澳門投資者在橫琴新區市場准入的便利度。”據橫琴新區工商局副局長彭九如介紹,在橫琴新區綜合服務中心工商局商事登記窗口設立了“商事登記澳門投資者公證服務專窗”,由橫琴公證處指派公證專職人員,並根據澳門投資者需求,代辦其在澳門的商事登記資料公證認證手續。除了相關代辦服務中涉及澳門部門規定的收費項目由澳門投資者支付之外,均不收取其他代辦費用。

  “此舉既免除了我們澳門企業辦理商事登記的兩地來回奔波,又大幅降低了時間成本和經濟成本。”珠海原妙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監事吳煥裕表示,此前辦理商事登記不僅需要頻繁往返琴澳兩地先進行公證認證,而且還需要等待30天至90天才有結果。如今公證認證和商事登記業務一體銜接,實現“一窗受理、一次辦結”,為澳門企業提供了極大的便利。

  當天,橫琴新區個體經營台賬式備案系統同時啟動運行。個體經營者“足不出戶”即可通過該系統一鍵完成備案申報,消費者通過該系統即可對個體經營者主體資格進行識別和確認。

  彭九如表示,該系統同樣適用於在橫琴的港澳台中小投資者,通過系統備案後,可為商戶老店名號在內地增加多一重“保護”。 (中新社 鄧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