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從此,星火燎原——帶你走進秋收起義會師地文家市

2021年05月10日 20:36:51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甘厚美老人如今最喜歡的,就是天氣好的時候,坐著輪椅去秋收廣場曬曬太陽,回憶往昔崢嶸歲月。

  1927年出生於湖南省瀏陽市文家市鎮大成村的他,與秋收起義“同齡”,從小就聽村裏老人講述秋收起義的故事。

  大寒時節,萬物蟄藏,文家市鎮的秋收廣場愈顯莊嚴肅穆。

這是1月26日在湖南省瀏陽市文家市鎮秋收廣場拍攝的紅旗雕塑(無人機照片)。新華社 陳思汗 攝

  廣場東南方,以工農革命軍第一面軍旗、萬里長城、毛澤東詩詞《西江月·秋收起義》為主要元素的“光輝起點”紅旗雕塑異常醒目,展示着這個湘贛邊鄉鎮的紅色基因。

  1927年,大革命宣告失敗後,中共中央糾正右傾機會主義錯誤,走上獨立自主、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鬥爭之路,並決定在工農運動基礎較好的湖南、湖北、廣東、江西四省發動秋收起義。

  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舊址內的紅軍標語走廊上,一條條革命標語依稀可辨——“工農兵團結起來實行武裝暴動”“工農武裝起來組織工人糾察隊”“擁護中國共産黨”“紅軍萬歲”。這是秋收起義前後湘贛邊界工農運動風起雲涌的生動寫照。

這是1月26日拍攝的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舊址一角。新華社 陳思汗 攝

  1927年9月9日,秋收起義爆發。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下轄三個團共5000餘人分別從江西修水、安源、銅鼓起義,計劃從三個方向合攻長沙城。

  毛澤東在《西江月·秋收起義》中描述:“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匡廬一帶不停留,要向瀟湘直進。地主重重壓迫,農民個個同仇。秋收時節暮雲沉,霹靂一聲暴動。”

  然而,由於敵強我弱,各路起義進攻受挫,起義部隊人數銳減至1500餘人。時任湖南省委前敵委員會書記的毛澤東當機立斷,於9月17日命令各團向瀏陽城東南的文家市集中。

  9月19日,毛澤東在文家市里仁學校主持召開前敵委員會會議,提出放棄進攻長沙,到敵人統治力量薄弱的農村去發展。經過激烈討論,會議最終通過了毛澤東的正確主張,決定部隊沿羅霄山脈向南轉移。從此,中國革命踏上“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道路,星星之火逐漸發展成燎原之勢。

  秋收起義打出了人民軍隊第一面軍旗,建設了一支由中國共産黨絕對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文家市會師轉兵開闢了農村包圍城市的正確革命道路。

1月26日,游人在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參觀。新華社 陳思汗 攝

  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黨組書記、文家市鎮黨委書記謝波表示,作為秋收起義會師地,文家市鎮有着光榮的革命歷史,見證了歷史的風雲變幻,也度過了漫長的艱苦歲月。如今,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文家市老區群眾正走在鄉村振興的康莊大道上。“通過因戶施策,積極發展産業扶貧項目,我們鎮555戶貧困戶已穩定脫貧。”謝波説。

  文家市鎮是瀏陽市首個財稅收入過億元的鄉鎮,但其下轄的岩前新村由於地處偏遠、人均耕地面積少、林地開發率低,曾是省定貧困村。張運通家更是村裏最貧困的家庭之一,“最困難的時候,看病都沒錢”。

  2014年,張運通家被納入精準扶貧建檔立卡貧困戶。當地黨委政府首先為他申請危房改造補助,建成新房。有養蜂經驗的張運通還拿到了貼息貸款,逐步擴大養蜂規模,2015年順利脫貧。如今,他已開上小轎車,家裏日子越過越紅火。

  從小接觸紅色文化,甘厚美1948年踏上革命道路。在解放戰爭九死一生的戰火硝煙裏,他立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退伍後,甘厚美扎根湘贛邊,在文家市搬運隊、秋收起義文家市會師紀念館、文家市煤礦等基層單位默默奉獻。

  “今天的好日子來之不易,很多老黨員、老戰士都犧牲了,絕不能忘了他們對中國革命做出的英勇貢獻。”甘厚美時常教導兒孫,要珍惜現在的好日子,不忘來時路。(新華社 譚暢 劉良恒)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9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