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開國大典:新生的共和國 站起來的人民

2021年05月13日 19:23:41 來源: 光明日報
分享到:

  經歷了2020年非凡歷程的中國人,很容易把追懷的目光投向祖國的心臟——北京天安門。在春節假期期間,天安門前,人們不僅是在這裏慶祝牛年春節,更是在追憶共和國的偉大印記。

  天安門,這座莊嚴秀麗的古老建築,歷經風雨,見證過封建王朝更迭、列強侵略、軍閥割據。1949年10月1日,從這一天起,它才與人民的命運緊密地連在了一起。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

  紀錄片《彩色新中國》再現了開國大典那一天的歷史場景:在熱情的歡呼聲中,在紅旗的海洋中,隆重的開國大典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天安門城樓上,毛澤東主席向全世界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神州大地,換了人間。在《義勇軍進行曲》的雄壯旋律中,五星紅旗升到22米高的旗桿頂端,28響禮炮響徹雲天,廣場掌聲雷動。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深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壓迫的歷史結束了,人民成為國家的主人。

  70年後,同樣的地點,同樣的日子,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這段歷史的偉大意義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中得以深情回顧:“這一偉大事件,徹底改變了近代以後100多年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中華民族走上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壯闊道路。”

國家為人民

——不負開國大典時的初衷,交出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的答卷

  紀錄片《彩色新中國》的導演謝申照向記者介紹拍攝過程時,多次深情講到“時代偉大”“國家充滿希望”。作為立足當下的時代記錄者,這是她尋找開國大典相關故事過程中最深的感受。

  這部“獻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的紀錄片,以1949年的膠片素材為基礎,重返1949年的拍攝地,探訪了過往的“鏡中人”。紀錄片的內容透露着這樣一個事實: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是黨和政府堅持的思想理念和光榮傳統。

  1949年開國大典,攝影師徐肖冰、侯波夫婦有幸成為天安門城樓上的拍攝者,留下了珍貴的影像資料。謝申照採訪到了徐肖冰、侯波的兒子徐建林。徐建林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當時在天安門城樓上,他的母親侯波為了增加相機的景深,把身體盡量往後靠。她身體探出了護欄,上半身懸在空中。侯波顧不上摔出去的危險,完全投入地抓拍歷史瞬間。這時,她突然感到自己的衣角被人拽住了,身體有了支撐。在毛澤東主席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那一刻,侯波按下了快門。等拍完照片後,她才發現,拽住衣角幫助她拍攝的人,原來是周恩來總理!

  “周總理讓我母親放心拍攝。”徐建林回憶,“後來母親一提起這張照片,一提到周總理,就熱淚盈眶。”

  接下來的群眾大游行中,在當天凌晨就已集結的工人隊伍、農民隊伍、學生隊伍等高呼“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中央人民政府萬歲”,天安門城樓上“人民萬歲”的回應不斷……城樓上下,熱情高漲,掌聲與歡呼聲如潮水般經久不息。

  拍攝者們流下了激動的淚水。黨和國家領導人對人民深切的關懷,他們既能從大場面中感受,也能在親歷的故事細節中體味。在他們看來,這種對人民的關懷,從天安門城樓、從中南海傳遞到國家更廣闊的土地。讓他們更為自豪的是,新中國的成立,壯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會主義的力量,鼓舞着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鬥爭。

  70多年來,開國大典上“人民萬歲”的高呼始終在歷史長河中迴響,它是黨和人民政府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主旋律。如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已然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方方面面。

  千方百計穩定和擴大就業,健全工資合理增長機制,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同發展……“十四五”規劃建議的字裏行間,“人民”二字貫穿始終。

  黨的志向,國家的期許,皆以人民的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國家的現代化,不只追求“物”的現代化,更追求“人”的現代化;不僅要實現國家富強,還要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到2020年底,歷經艱辛努力,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三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成就,如期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科技創新取得重大進展,改革開放實現重要突破,民生得到有力保障,社會主義中國不負開國大典時的初衷,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的答卷。

人民愛國家

——開國大典沸騰整個中國70多年,也鼓舞中國人民70多年

  開國大典,標誌着中國人民從根本上扭轉了自己的命運。毛澤東主席曾向世界宣告:“中國的命運一經操在人民自己的手裏,中國就將如太陽升起在東方那樣,以自己的輝煌的光焰普照大地……”那是“一窮二白”“一顆鐵釘都不能製造”的時代,中國發出的豪言壯語。

  1949年10月2日刊出的《光明日報》第四版,記錄了當時游行隊伍的盛況:在人群的海洋上飄動着各色各樣的燈籠……清華電機係的變壓器燈,機械系的坦克燈,航空係的飛機燈,土木工程系的新式建築模型燈,以及工廠模型燈……

  這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人民愛,人民珍惜。人民在黨和政府的帶領下努力創造、忘我奮鬥,讓她改天換地。70多年後,他們所站立的中國,已實現高鐵疾馳、航母入海、神舟飛天。

  歷史的聲音仿佛在回蕩,卻有了更新的內涵、更足的底氣。此時的中國人民愛黨愛國之情愈濃。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果,“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畫;此時的中國,糧食生産喜獲“十七連豐”,“天問一號”“嫦娥五號”“奮鬥者”號等科學探測實現重大突破。

  當年開國大典上清華大學各係的燈籠,如今早已成為現實,這凝聚着每一個中國人的奮鬥與熱愛。“每個人都要自強奮進、砥礪前行,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力量。”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表示。

  黨和政府以維護人民的利益為己任,而人民以平凡鑄就偉大,用初心和使命來鞏固好、發展好我們的人民共和國。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洪水等災害襲來的2020年,中國人民顯現出非凡氣魄與擔當,“天使白”逆行出征、勇挑重擔,“橄欖綠”衝鋒在前、捨生忘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一聲令下,9000多萬黨員衝在前,14億人齊動員,千家萬戶共堅守。3個月左右的時間,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令世界驚嘆。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所強調,“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

  歷史江河奔流。1949年開國大典沸騰了整個中國70多年,也鼓舞了中國人民70多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人民萬歲”的呼喊聲,今天仍響徹中國大地。(光明日報 彭景暉)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