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社會各界舉辦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

2021年07月02日 21:43:30 來源: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
分享到:

  本網訊  7月2日下午,澳門社會各界在澳門科學館隆重舉辦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熱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傅自應出席會議並講話,崔世安先生,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政委孫文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張榮順、姚堅、羅永綱、嚴植嬋,澳門特別行政區主要官員、澳門社會知名人士及澳門社團代表共約140人出席。

  傅自應主任在講話中表示,中共中央召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之後的第二天,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就召開座談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情回顧中國共産黨與澳門命運與共的難忘歷史,由衷讚嘆中國共産黨的百年輝煌,熱切表達了澳門同胞對中國共産黨的擁護和支持。傅自應主任談了四點體會: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人不懈奮鬥的主題。經過百年奮鬥,中國共産黨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已牢牢掌握在中國人自己手中。二是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程中的華彩篇章。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一國兩制”下澳門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三是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産黨獲得澳門同胞擁護和支持的根本原因。中國共産黨長期關心澳門的民生問題,幫助澳門同胞應對挑戰、渡過難關,始終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的主心骨,是澳門居民民生福祉的維護者。四是“愛國者治澳”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根本保證。要把“愛國者治澳”的好傳統、好局面、好機制傳承好、維護好、完善好,在澳門社會厚植愛國愛澳的社會政治基礎,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和制度。

  何厚鏵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産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帶領中國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取得了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蹟,是包括澳門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産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一國兩制”事業在澳門的發展歷程,是澳門各界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不斷實踐、探索、開拓、發展的過程。要深刻理解中國共産黨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充分把握澳門發展定位,促進澳門和祖國內地的互補互利、協同發展,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賀一誠在座談會上分享昨日出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三點體會:一是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人民發憤圖強的百年光榮歷程充分證明,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二是中國共産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開創者、領導者和維護者,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一國兩制”下繁榮穩定的澳門。三是必須始終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推動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賀一誠指出,澳門特區堅定不移地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絕不允許任何挑戰中央權力和憲法、基本法權威的活動。特區政府也將團結帶領社會各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和視察澳門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穩步向前發展,實現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

  10個社團的代表在發言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使澳門同胞深受鼓舞,為黨和國家的光輝歷程和繁榮富強感到驕傲和自豪。澳門命運與國家和中國共産黨分不開,沒有中國共産黨,就沒有澳門的回歸,就沒有澳門“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今後,將會進一步加深對中國共産黨的了解,擁護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傳承發揚愛國愛澳精神,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維護“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續寫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

  為了在澳門社會廣泛開展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群眾性系列活動,由澳門工會聯合總會、澳門中華總商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總會、澳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澳門歸僑總會、澳門中華教育會、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10個社團組成“澳門社會各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活動籌委會”。澳門社會各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座談會是其系列活動中的重要活動之一。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4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