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為人民謀幸福 為民族謀復興 為世界謀大同

2021年08月03日 16:58:01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中國共産黨堅持為人民謀幸福,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堅持為民族謀復興,通過不懈奮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堅持為世界謀大同,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蹟。今天,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這不僅是中國的偉大成就,也是人類社會的巨大進步,更是中國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巨大貢獻。

  為人民謀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鬥,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們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進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不斷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斷提升。改革開放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1978—2020年,我國國內生産總值從3679億元增長到超過100萬億元,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71元增加到3.2萬元。截至2020年底,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7131元,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目前,我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超過4億人並持續擴大。常住人口城鎮化率超過60%,城鎮成為承載人口和高質量發展的主要載體。

  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改革開放以後,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施了大規模、有計劃、有組織的扶貧開發,着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披荊斬棘、櫛風沐雨,發揚釘釘子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我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

  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提高。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聚焦保障與改善民生,實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提高。教育事業全面發展,2020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5.2%。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10億人。居民人均預期壽命由1981年的67.8歲提高到2019年的77.3歲。“十三五”時期,我們黨堅持把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作為重要目標,城鎮新增就業超過60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和城鎮登記失業率都保持在較低水平,1億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目標順利實現。高度重視環境保護與治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續下降,城鄉人居環境明顯改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為民族謀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經過百年奮鬥,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在百年奮鬥歷程中,我們黨屢經風雨波折和嚴酷考驗,始終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勇往直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40多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懈奮鬥,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歷史擔當,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時代要求和人民願望,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在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在改革開放後逐步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奇蹟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蹟。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級計算、量子信息、“復興號”高速列車、大飛機制造等領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糧食年産量連續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應對突發事件能力和水平大幅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高,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繁榮發展。國防和軍隊建設水平大幅提升,軍隊組織形態實現重大變革。國家安全全面加強,社會保持和諧穩定。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為世界謀大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産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華文明歷來主張天下大同、協和萬邦。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成功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全球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同各國一道為解決全人類問題作出更大貢獻。

  為經濟全球化注入強勁動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在開放中與世界共同發展,又在開放中不斷回饋世界。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我國認真履行承諾,不斷擴大市場開放,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完善,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提供更多機遇。20年來,我國發展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資吸收國,關稅總水平由15.3%大幅降至7.5%,遠低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承諾的10%。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連續多年在30%左右,中國的開放發展為各國帶來重要機遇、為經濟全球化注入強勁動力、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

  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提供中國方案。當今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增長乏力,貧富分化日益嚴重,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恐怖主義、氣候變化、傳染病疫情等對人類的威脅有增無減。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在一系列重大國際場合宣布務實合作舉措,為破解全球發展難題、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注入中國力量。

  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中國力量。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堅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讓國家更富強、人民更幸福,為複雜多變的世界注入穩定性和確定性,這本身就是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最大貢獻。中國將在推動自身發展的同時,加強與各國交流合作,開闢經濟增長新源泉,壯大經濟增長新動能。繼續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與各國一道共同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促進全球減貧與發展事業。中國的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來源:人民日報)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7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