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珠海試點推行港澳台居民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社保參保繳費“掌上辦”

2021年09月01日 17:32:35 來源: 中新網
分享到:

  8月31日,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粵稅通”小程序上線港澳台居民以及內地赴澳務工人員參保繳費功能,並在珠海試點運行。9月起,在珠海工作、生活和就讀的港澳台居民和赴澳門務工人員登陸“粵稅通”小程序,即可辦理社保繳費登記和委託銀行繳費手續。

  據統計,目前有10萬港澳台居民在珠海工作、居住和就讀,內地赴澳務工人員達到11.2萬。截至2021年7月31日,在珠海參加社會保險的港澳台居民達42034人,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內地赴澳務工人員有399人。

  “兩年前,赴澳務工人員允許在珠海參加養老保險的政策一出台,我就專門請假通關回珠海,到辦稅廳前台辦理了養老保險參保。今年7月1日開始,我們這些赴澳務工人員也可以參加珠海基本醫療保險了,現在參保登記越來越便捷,能直接在手機上辦理。”赴澳門務工人員王婧説。

  享受到服務便利的還有香港居民張敏琳。“本來以為要到辦稅大廳排隊辦理參保手續,沒想到在手機上簡單操作就完成了全套的參保流程,這下每個月就能自動扣款了。”張敏琳説。

  據悉,為了讓港澳台居民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能隨時隨地辦理參保繳費業務,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梳理珠海居住、生活和就讀的港澳台居民以及內地赴澳務工人員群體參保繳費情況,完善該類參保人參保繳費業務的線上辦理功能,創新推出珠澳社保服務新模式。

  國家稅務總局珠海市稅務局社保和非稅收入科副科長劉業成介紹,新系統上線後,參保人只需憑有效身份證件進行實名認證,就可登錄‘粵稅通’小程序,在靈活就業人員繳費登記模塊錄入身份資料信息、參保險種、繳費基數,上傳有效期內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或澳門特別行政區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就可辦理繳費登記。參保人員通過網簽三方協議模塊簽訂《網簽授權劃繳稅(費)款協議》,即可完成委託銀行繳費手續。

  值得一提的是,從“全城辦”“跨境辦”,再到如今的“掌上辦”,近年來珠海稅務部門持續優化拓寬繳費渠道、優化繳費服務,提高港澳台居民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參保繳費便利度。

  例如,港澳台居民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參加珠海社保最早在橫琴落地,針對大部分此類人員在珠海市區和中山坦洲居住的特點,珠海稅務部門打破屬地管理的傳統模式,推行在全市所有辦稅服務廳“多點受理、全城通辦”,繳費人可以選擇就近辦理相關參保繳費業務。

  去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反覆。針對澳門居民社保費繳納跨境辦理、支付的需求,珠海稅務部門通過與澳門有關部門合作,在澳門粵澳工商服務中心設置珠海稅務服務點,通過V-Tax遠程可視化自助辦稅平台為澳門繳費人提供遠程辦理、視頻實時連線的“雲端服務”。

  國家稅務總局珠海市橫琴新區稅務局社保和非稅收入科負責人陳再成介紹,珠海稅務部門今年還推出跨境人民幣全程電子繳納社保費,幫助澳門居民和內地赴澳務工人員直接使用境外銀聯信用卡,通過雲閃付App、銀聯在線支付就可以足不出戶零時差繳納社保費,促進粵澳民生保障領域融合。(中新網 孫秋霞、朱瑞軒)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5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