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持續鞏固“愛國者治澳”良好局面

2021年09月14日 17:23:54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9月12日,澳門特區舉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初步投票統計結果於13日凌晨揭曉,初步産生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議員共26名。澳門特區政府依法組織選舉,澳門居民認真行使澳門基本法賦予的民主權利,依法選舉産生愛國愛澳的立法會多數議員,進一步鞏固了“愛國者治澳”良好局面,將推動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立法會選舉是澳門居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根據澳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享有立法權,而立法會是其立法機關。澳門回歸祖國20多年來,除第一屆立法會依全國人大相關決定産生外,已順利進行6屆立法會選舉。今年共有14組126名候選人競逐14個直選議席;考慮到疫情防控需要,除了在不同區域設置了37個投票站外,還特別設立3個流動投票站,以確保在指定地點接受隔離醫學觀察的選民行使投票權。本次選舉面臨形勢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又遇到高溫天氣,澳門特區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制定了周密的防疫等工作指引,保證了選舉工作有序進行。

  確保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是關係“一國兩制”事業的重大原則問題。澳門回歸祖國以來,澳門各界高度重視弘揚愛國傳統,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廣泛深入人心。本屆立法會選舉全面貫徹“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依據澳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選舉法》的規定,對所有組別參選人的被選資格進行審查,以確保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的人必須是愛國愛澳者。從2009年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到2016年在立法會選舉法修改法案中增加“防獨”條款,再到2018年修改《國旗、國徽及國歌的使用及保護》法案……一直以來,澳門特區立法會是愛國愛澳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形成“愛國者治澳”良好局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次當選的26名議員將與澳門特區行政長官隨後委任的7名議員,共同構成澳門特區新一屆立法會。他們將在宣誓就職後,依照澳門基本法規定履行職責。日前公布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為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新舞台。如何進一步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將“制度之異”變成“制度之利”,在立法方面為做好粵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大文章提供制度保障,是擺在新一屆立法會面前的重要任務。

  南海風正勁,濠江涌新潮。相信澳門特區新一屆立法會一定會與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密切配合,進一步鞏固“愛國者治澳”良好局面,廣泛凝聚社會各界共識,共同推動澳門各項事業發展、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再創澳門特色“一國兩制”事業新輝煌。(人民日報 程龍)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9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