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全運會是國家給我們的一個大禮物——專訪澳門體育記者協會理事長方念湘

2021年09月23日 15:50:46 來源: 新華社
分享到:

  “我去過天津全運會,這是第一次來古都西安,從機場坐大巴出來,一路都能看到標識標語,很多新的體育場館,大賽氣氛很滿。”在全運會媒體村食堂,記者日前見到了澳門老記者方念湘。

  國家幫助澳門運動員提高水平

  方念湘有着三十多年的從業經歷,其父1970年在澳門創辦《澳門體育周刊》。耳濡目染下,他中學時就已經跟父親跑新聞。在香港讀完大學,方念湘回到澳門工作,最終選擇進入傳媒行業,後來成為澳門體育記者協會理事長。

  “澳門是一個社團社會,社團有很大的影響力,我們協會的宗旨是為了保障體育記者權益、推廣發展澳門體育。澳門所有媒體,日報、周報、電視台、電台都參與我們,會員人數有100人左右。”

  方念湘告訴記者,澳門體育記者協會經常和香港、廣州的相關協會交流,更重要的是,他們每年和國家體育總局溝通非常多。“澳門回歸後,無論是澳門體育局、單項總會還是我們這樣的協會,都跟國家緊緊(聯繫)在一起。在國家體育總局幫助下,我們從內地引進優秀教練員,運動隊也經常到內地集訓。”

  “比如這次全運會前,在國家支持下,我們很多不同項目的運動員,到了國家體育總局的訓練基地,或者去一些內地專業的、高水平的訓練基地。這樣對澳門培訓自己的精英運動員非常有幫助,能有效提高我們的水平。”方念湘説。

  澳門有在全運會上爭奪獎牌的實力

  9月18日,是澳門體育史上重要的一天——澳門選手郭建恒在全運會空手道比賽中奪得銅牌,拿下澳門歷史上首枚全運會獎牌。方念湘和此次參與全運會報道的澳門媒體總計7人全部到場觀賽,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

  “全運會是非常高水平的賽事,有些項目是世界水平的。這塊銅牌,對澳門運動員有很大的激勵作用。因為他們看到,在全運會這樣的大賽,你努力就能獲得成績。”方念湘説。

  談到這枚珍貴的銅牌,方念湘激動起來:“郭建恒是土生土長的澳門人,訓練成長都在澳門,那一晚很多澳門市民都特別振奮,特別受鼓舞!這塊獎牌告訴我們,澳門選手擁有在全運會奪得獎牌的能力!”

  對於方念湘和澳門媒體人來説,最近確實是好事一件接着一件。全運會開幕前不久,2025年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花落大灣區的消息,為他們此次西安之旅增添了非凡的意義。

  澳門各界歡迎第十五屆全運會

  “大灣區承辦全運會不光是我們體育人高興,澳門市民都非常高興,商界也非常高興。澳門社會普遍認為,全運會是一個催化劑,能有力帶動澳門相關産業發展,不光是體育,文化、旅遊各個方面都有發展機會。”方念湘告訴記者。

  他説:“肯定有很多大城市都想辦2025年的全運會,這是國家給我們的一個大的禮物。”

  談及澳門參與承辦十五運會的優勢和不足時,方念湘認為,澳門過去承辦過東亞運動會、亞洲室內運動會等規模不算大的綜合性運動會,也承辦過國際馬拉松、世界女排大獎賽等一些單項賽事,全運會這樣規模的大型綜合型運動會,對於澳門是一個挑戰。

  “以前承辦各類賽事給了我們一定經驗。此外我們有一些不錯的場館,配套非常好,加上澳門是國際旅遊休閒城市,我們的接待能力是一流的。澳門很小,到時候住宿地和比賽地會非常便捷。”方念湘説。

  陜西全運會細節“暖心”

  方念湘透露,最近澳門體育局和部分單項協會負責人,正在西安全運會的各個場館參觀學習,認真研究賽事組織、後勤保障包括疫情防控等相關工作。本屆全運會相關工作很細緻,這讓澳門方面工作人員印象非常深刻。

  “澳門在近幾年才開始流行手機App上打車、買菜、點外賣,但內地這方面已經非常超前。這次全運會,在微信小程序上就可以完成健康打卡、看賽程和各種數據,這讓我們傳媒人的工作生活更加方便了,也更加環保。”方念湘説。

  這次採訪在媒體村食堂進行,自然有關於食物的話題。“媒體村的吃住非常好,食物非常豐富。食堂每天會給我們打包可以帶走的東西,這樣中午身處賽場我們也能吃很好,特別暖心。”他説。

  “9月15日是我的生日,當時在食堂,工作人員端來蛋糕,大家一起給我慶祝生日,唱了生日歌。”方念湘説,“以為在離家的日子裏,沒有生日過了,但當天有澳門同行,有餐廳工作人員,還有其他內地媒體同行,大家聚在一起。”

  “工作人員告訴我‘一定要吃長壽面,會長壽’。”方念湘説,“非常感動。”(新華社 楊帆、許東遠)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79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