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司法部: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明年1月10日開始報名

2021年12月16日 16:42:02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分享到:

  12月14日晚,司法部發布了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公告,提到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報名時間從2022年1月10日0時起,截止日期為1月20日24時。而考試時間為2022年6月11日。

  在2021年7月31日,首次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在深圳、珠海、香港三個考區開考,通過考試並取得內地執業資質的港澳律師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內從事一定範圍內的內地法律事務。

  根據司法部公告,報名參加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人員應當參加由司法部組織的有關法律知識培訓,經培訓後方可參加考試,具體安排另行通知。

  司法部公告提到,本次考試考場設在廣東省深圳市,視澳門報名人員規模,也可以同時在廣東省珠海市設立考場。報名人員應當按照准考證上確定的時間和地點,攜帶准考證和本人有效證件參加考試。

  在考試內容上,司法部明確了考試科目,考試共有兩卷,試卷一為客觀題(包括100道選擇題),試卷二為主觀題(包括案例分析題、法律文書題、論述題等)。每張試卷分值為100分,兩張試卷總分為200分。

  具體考查科目為習近平法治思想,憲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國法律史,內地司法制度和律師職業道德,民法、商法、民事訴訟法、仲裁法,刑法、刑事訴訟法,行政法、行政訴訟法。

  此外,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實行統一評卷。考試合格分數線由司法部確定,司法部於2022年8月31日前公布考試成績及合格分數線。

  根據司法部公告,要報名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需要滿足6個條件,分別為:

  1.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

  2.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

  3.依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法律,經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認許,在律師、大律師登記冊上登記,且未被暫時吊銷執業資格的律師、大律師,或者在澳門律師公會有效確定註冊的執業律師;

  4.具有累計五年以上律師執業經歷;

  5.職業道德良好,未有因不良名譽或者違反職業道德受懲處的記錄;

  6.能用中文書寫法律文書,能用普通話進行業務活動。(南方都市報 何生廷)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8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