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融入大灣區 實現青春夢

2022年05月10日 17:35:11 來源: 人民日報
分享到:

  眼下,正值高校畢業生求職季,越來越多港澳青年選擇到粵港澳大灣區追逐夢想。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在粵辦理就業登記的港澳居民已達8.51萬人,全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累計孵化港澳項目2394個、吸納港澳青年就業3455人。

  離開高校,進入社會,選擇何處開啟夢想之門?對港澳青年來説,選擇粵港澳大灣區可謂“近水樓台先得月”。看人氣,5.6萬平方公里、覆蓋約8600萬人口的大灣區呈現勃勃生機;看實力,2020年,大灣區經濟總量達11.5萬億元,進入世界500強的企業達20多家……粵港澳大灣區正向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邁出堅實步伐,日益成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作為青年,融入大灣區可以有更加多元的選擇、更多向上流動的通道。

  當然,對不少剛步入社會的港澳青年而言,難免還會有些疑慮:人生地不熟,大灣區的就業創業環境如何?能否扎根下來長久發展?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就指出,“在大灣區為青年人提供創業、就業、實習和志願工作等機會,推動青年人交往交流、交心交融,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國家、參與國家建設”;2021年9月,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四部門出台意見,從拓寬就業渠道、支持創新創業、提升就業能力、優化就業服務等方面,就支持港澳青年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業創業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多個地方也出台系列配套措施,為港澳青年發展解決急難愁盼問題。可以説,中央和地方一系列政策舉措的出台,為廣大港澳青年鋪平了圓夢大灣區的道路。

  今日,俯瞰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建築群恰好組成一個繁體“夢”字。這是許多港澳創業者“夢開始的地方”。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南沙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一批面向港澳青年的創業孵化載體建設起來。在粵港澳大灣區自主創業的港澳青年,能享受稅收優惠、創業擔保貸款及貼息、場地支持等扶持政策,還能獲得創業培訓、推薦創業項目、提供諮詢輔導、跟蹤扶持、成果轉化等“一條龍”創業服務。

  眼光有多長遠,夢想就有多近。向遠處看,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對於支持和推動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具有重大意義;從近處瞧,為了方便港澳青年逐夢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從設施“硬聯通”到機制“軟聯通”,積極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持續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港澳專業人才職稱評審綠色通道”建立起來了,3000多名港澳專業人士取得內地執業資格;粵港澳三地聯合組織152批次“一試多證”考試,941人通過考核獲得證書;港澳青年可以參加粵港澳大灣區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工作,符合條件的還能報名參加“三支一扶”計劃……粵港澳大灣區還持續推動港澳人士“落地生根”,港澳居民在粵參加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累計已達27.5萬人次,社保卡持卡人數達19.54萬人,並實現社保卡加載金融功能跨境使用。

  政策之路鋪好,機遇就在眼前。偉大的時代期望廣大港澳青年抓住良機、乘勢而上,奮進的中國呼喚廣大港澳青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大灣區實現自己的青春夢想!(人民日報 張爍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5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