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澳門全力推動旅遊業穩步復蘇

2022年05月16日 16:35:3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南灣湖畔游人如織,十月初五老街餅香四溢;手信店前排起長隊,食肆小館“人財兩旺”。

  這個“五一”假期,澳門迎來了久違的熱鬧。據統計,今年“五一”假期(4月30日至5月4日),澳門的入境總旅客達13.7萬人次,酒店平均入住率為59.5%,增幅顯著。假期首日更錄得入境旅客約4.2萬人次,創今年單日客量新高。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表示,將承接“五一”假期的良好客況,構思規劃下半年的線下宣傳推廣活動及旅遊産品,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澳消費游覽,促進旅遊業復蘇。

  特色活動引客來

  春日的鮮花綻放、夏日的海上清涼、秋日的葡韻美食、冬日的速度激情……近日,“2022翱游澳門無人機表演盛會”在澳門南灣湖上演。

  今年的無人機表演圍繞“澳游四季”為主題,帶來“春臨澳門”“盛夏澳門”“金秋澳門”“冬日澳門”等多場表演。880架無人機從湖畔升空,以四季為時間軸線,串聯起龍舟會、美食節、大賽車等澳門特色節慶盛事元素,組成2D或3D造型,配合背景音樂及聲音導航,讓市民和游客感受澳門的四季之美。

  “表演重現了格林披治大賽車的終點衝線時刻,最後還有母親節專屬祝福彩蛋,非常精彩。”來自珠海的游客劉女士帶着兒子觀看了“冬日澳門”無人機表演。她表示,通過無人機來展現澳門四季特色活動的表演方式很新穎,科技感、藝術感十足,“既能親自體驗春夏的樂趣,也能提前感受冬日魅力,仿佛幾天時間就游遍了澳門四季”。

  澳門大學呂志和書院院長、國際綜合度假村管理教授藍志雄表示,澳門當前需要創新的特色旅遊産品,無人機表演等“智能”活動深受各地游客喜愛,有利於吸引游客、復蘇澳門旅遊産業。據介紹,此次無人機表演是澳門5月推出的“潮玩海陸空”月度主題活動之一,後續還將推出“美食666”“邀約金秋”“全城躍動”等主題活動。特區政府旅遊局將繼續與電商合作,在不同平台推出一系列旅遊、酒店和機票優惠,宣傳澳門安全宜游的信息,吸引旅客來澳旅遊,延長留澳時間,刺激旅遊消費。

  “兒子對賽車興趣十足,此次參觀了大賽車博物館,希望今年11月可以帶他到現場體驗大賽車的盛況。”劉女士説。

  “澳人游澳”也精彩

  “我利用假期的時間到路環去住了一天,感受那裏的歷史文化和漁村風情。”今年“五一”假期,就讀於澳門科技大學的李女士選擇留在本地,和朋友一起探索這座小城的魅力。

  疫情發生以來,“宅度假”的本地旅遊消費模式受到許多澳門市民青睞。“澳門雖小,但卻常玩常新,總會找到沒發現過的‘寶藏玩法’。”李女士表示,此次在路環游覽時得知正在推廣的“悠路環”活動,對其中的AR(增強現實)互動新玩法印象深刻。

  據了解,“悠路環”活動由澳門特區政府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澳門離島工商業聯合會合作推出,通過引入AR技術應用與社區消費場景結合的模式,以科技手段展現路環中葡文化交融的特色,近20家商戶參與其中。“通過手機AR掃描,可以觀看特效視頻了解特定歷史建築的‘前世今生’,掃描店舖還會彈出‘鎮店之寶’和小游戲,獲勝後就能獲得相應商品的折扣,十分有趣。”李女士説。

  為進一步拉動本地旅遊需求,支援旅遊業界,特區政府旅遊局今年再度推出“澳人食住游”項目,為每名澳門居民提供最多280元的本地游旅費補助和200元酒店體驗補助。並在原有路線基礎上挖掘新元素,先後推出35條路線,涵蓋VR體驗、高空飛索及室內跳傘體驗等多個游玩項目。

  此外,今年“澳人食住游”還首次推出感受澳門無限式自選路線,市民可量身定制專屬的旅遊路線,進一步提升本地游覽消費體驗。截至5月10日,共有7.2萬餘人次報名“澳人食住游”項目,其中約3.2萬人次報名參加本地游,4萬餘人次參與酒店體驗,酒店套票已銷售超過1.7萬間。

  “旅遊+”促經濟復蘇

  推動旅遊業逐步復蘇是當前促進澳門整體經濟穩定復蘇的關鍵。有旅遊業者表示,今年“五一”假期澳門再現游客盈門的景象,讓不少從業者感到振奮。但若要實現長期穩定發展,特區政府應更加充分運用澳門經濟、歷史和文化資源,繼續發揮“旅遊+科技”“旅遊+體育”等優勢,豐富旅遊資源,延長旅客留澳時間,為旅遊業發展創造更多空間和商機。

  今年4月,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在列席立法會時表示,澳門全面支持業界大力拓展“旅遊+”業務,將繼續落實《澳門文化産業發展政策框架(2020-2024)》,積極推動“文化+旅遊”“旅遊+會展”“旅遊+體育”等多元化産業融合發展,為澳門的旅遊發展創建平台。與此同時,澳門也在積極融入大灣區,借助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深合區)打造一體化市場,規劃設計一批琴澳區域聯動的旅遊産品和路線,促進粵澳文旅深度合作。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橫琴和澳門旅遊景點各有特色,可實現互補發展。目前已經有400多位澳門導游獲取深合區專用導游證,為澳門和深合區在旅遊業“一程多站”合作方面創造了更多機遇。此外,澳門還計劃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合作,通過特色小型路展、“澳門周”旅遊推廣等形式,共同把大灣區旅遊推廣到內地其他城市,助力澳門旅遊經濟發展。(人民日報海外版 金晨)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7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