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惠州為港澳人士生活創業提供便利 “港澳服務專窗”特事特辦

2022年08月11日 18:08:38 來源: 南方日報
分享到: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重要節點城市,惠州在雙區建設和兩個合作區建設背景下,搶抓深圳都市圈機遇,加快實施深度融深融灣八大專項行動,吸引越來越多港資企業前來投資興業、港澳青年前來創業就業。惠州通過構建多樣服務場景、線上線下提升政務服務水平,讓在惠港澳居民充分享受數字政府建設紅利。

  今年初,惠州市大灣區辦牽頭啟動實施深度融深融灣八大專項行動,在規劃互接、交通互聯、産業互補、生活互惠等8個方面推出33條舉措。前不久,惠州正式出台《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州發展若干措施》,推出38條措施全方位便利港澳居民。

  近日,惠州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負責人介紹,惠州已在全市各行政服務中心共設立8個“港澳服務專窗”,按照“提速辦理、特事特辦、超時問責、疑難會商”的工作原則,對符合條件的港澳同胞開啟“綠色通道”,提供“一對一”服務,優先辦理相關服務事項。

  在提升服務精準化方面,惠州認真梳理港澳服務事項,目前初步形成了177項高頻涉港澳業務的服務事項清單,還編制《港澳服務專區指引》《“粵省事”“粵商通”應用操作指引·粵港澳篇》等指引手冊,製作《港澳同胞在惠州創業就業生活一本通》,為港澳居民在惠生活、就學、就業、創業提供全方位便利服務。

  為促進服務特色化,惠州結合“惠幫辦”幫辦代辦專窗職能,重點為港澳同胞提供工程項目建設、企業開辦等方面審批事項的諮詢和代辦等服務,讓港澳同胞辦事更高效便捷。惠州還在廣東省政務服務網惠州版、粵商通涉企移動政務服務平台、粵省事個人移動服務平台以及本地打造的指尖辦事移動端“惠服務U”小程序開設了“港澳服務專區”。(南方日報 周歡)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75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