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橫琴深合區一周年,口岸互通日益緊密

2022年09月07日 17:11: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分享到:

  每天早上7點半開始,橫琴口岸車道迎來小客車集中入境的第一個高峰期,並一直持續至9點左右,這其中大部分是駕駛澳門單牌車到橫琴上班的澳門居民。“我是在澳門工作、橫琴居住,每天在橫琴口岸通關,深合區的發展令橫琴口岸通關越來越便利,每天通關只需要5分鐘左右,琴澳兩地發展越來越好,合作關係越來越緊密。”澳門居民吳小姐表示。

  正如吳小姐所説,自2021年9月5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印發後,作為深合區橋頭堡的橫琴口岸,通關環境不斷完善,雖時受疫情影響,粵澳人員經貿生活往來仍越發便利。據統計,一年來,珠海邊檢總站查驗橫琴口岸出入境人員達726萬人次、車輛102萬輛次;其中澳門單牌車數量達66萬輛次,同比大幅增長約24%。

  在口岸旅檢大廳現場,珠海和澳門邊檢機關在一條分界線兩側“肩並肩”“面對面”執勤,通過共建共用查驗通道,深度開展信息互換、執法互助,全面加強執法合作。作為聯通琴澳兩地的大型互聯互通樞紐,橫琴口岸共設有旅客查驗通道48條,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通關模式下,出入境人員只需“在一個大廳、排一次隊、接受一次檢查”就可完成內地、澳門雙方出入境手續,人均通關時間只需30秒左右,目前口岸日通關量約2萬人次。

  “我們立足職能定位,對照深合區建設方案,不斷優化邊檢查驗模式,調整查驗區域設置,與澳門邊檢機關深度合作,加強智能化查驗設備應用,不斷提高口岸通關效率,努力為深合區發展做出貢獻。”珠海邊檢總站橫琴邊檢站副站長曾向説。

  “以前從橫琴口岸進出澳門,要在澳門和珠海兩邊辦手續,中間還要乘坐擺渡車在蓮花大橋兩頭兩上兩下,起碼要半個小時以上,現在只要跨過這三道門就過完關了,確實是很便利。”常年經橫琴口岸進出的澳門居民劉先生説道。

  今年8月22日,澳門非營運小車入出橫琴“全面放開”,從澳門入境橫琴的單牌車數量迎來新一輪增長,目前每天經橫琴口岸出入境車輛達到3800輛次,單牌車佔到70%。目前,橫琴口岸二期工程正在緊張建設車輛聯合“一站式”查驗系統,建成後將實施車輛“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查驗模式,屆時車道通關效率和通關能力將得到進一步的提升。(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2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