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一國兩制”新實踐!橫琴正式封關運行

發布時間: 2024-03-01 來源: 新華社

  作為中國實施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的重大探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3月1日零時正式實施封關運行,這標誌着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新體系邁出關鍵一步,有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探索,更好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橫琴大橋“二線”通道海關監管區(無人機照片,2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合作區實施範圍為橫琴島“一線”和“二線”之間的海關監管區域,其中橫琴與澳門特別行政區之間設為“一線”;橫琴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關境內其他地區之間設為“二線”,合作區實施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稅收政策,人員進出高度便利的分線管理政策。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施封關運行後,貨物方面,符合條件的貨物經“一線”進入合作區免稅,其他情形予以保稅;經“二線”進入內地按規定徵收進口稅收,符合條件的可享受加工增值免關稅。物品方面,個人行李和寄遞物品經“一線”進入合作區,以自用、合理數量為限且符合有關規定予以免稅,“二線”進入內地參照自澳門進入內地的進境物品適用的有關規定監管、徵稅。

  “新政策是合作區實施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的重大探索,將有力推動澳琴之間物流、人流、資金流、信息流更加高效便捷流動,讓在合作區生活發展的澳門居民感受更加趨同澳門的生活環境,為澳門新産業新業態營造寶貴的發展新空間。”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委會主任李偉農説。

  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建設橫琴合作區的初心。2009年,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開發橫琴,總面積約106平方公里的海島開啟蝶變。經過15年發展,橫琴已經從一座邊陲海島變成開發熱島。

  來自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底,在橫琴合作區就業居住的澳門居民數量達1.15萬人,同比增長超70%,其中,在合作區就業的澳門居民超5000人,同比增長近3倍。

  3月1日,澳門市民程曦(紅衣)在橫琴口岸接受媒體採訪。她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封關運行後首位通關的旅客。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3月1日,橫琴口岸海關工作人員對澳門市民程曦的行李進行查驗。程曦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封關運行後首位通關的旅客。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3月1日,橫琴口岸海關工作人員對澳門市民程曦(右)的行李進行查驗。程曦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封關運行後首位通關的旅客。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3月1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實施封關運行。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3月1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封關運行後,旅客正在過關。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7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