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召開2024年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

發布時間: 2024-03-13 來源: 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

  本網訊  3月13日下午,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召開2024年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主任鄭新聰分別講話,崔世安先生出席,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劉藝良、全國政協特邀澳門人士界召集人崔世昌分別傳達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精神。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主持會議。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顯法,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呂玉印參加會議。

  何厚鏵表示,今年全國兩會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內地改革開放已經四十多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國際形勢不斷變化,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提升國家競爭力。作為澳門人,要深入學習領會中央決策部署,不能覺得改革開放僅僅是內地的事情。澳門不能置身事外,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澳門面對難得發展機遇的同時,也有很多困難,要揚長避短,下決心全面改善和優化營商環境,讓大家願意來澳門投資。要提高政府行政效率,人才政策等要實現大的突破,使澳門更加具有競爭力,有更好的條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希望大家引領全澳居民團結一致、同心同德,全面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維護好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實踐更上一層樓奮鬥開拓、譜寫新篇。

  賀一誠表示,今年的全國兩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對全年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習近平主席就發展新質生産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等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丁薛祥副總理強調要健全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我們要在中央堅強領導下,結合澳門實際,學習貫徹好兩會精神。一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築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不斷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防範化解金融經濟風險,牢牢守住安全底線。二是有效落實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推動澳門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因地制宜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牢牢把握橫琴開發服務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初心,推動更多創新項目落地。三是充分發揮澳門自身優勢,助力國家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以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為抓手,進一步強化中葡平台功能,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辦好一系列重大會展活動,充分發揮澳門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平台作用。四是持續優化民生工作,以廣大居民較為關注的就業、醫療、住房等作為重要發力點,穩步增進民生福祉。五是深入推進公共行政改革,全面提高施政效能,堅持依法施政,積極回應居民關切,構建便民便商的公共行政服務體系,強化施政團隊建設。六是鞏固壯大愛國愛澳力量,不斷深化愛國愛澳教育,支持愛國愛澳社團發揮更大作用,引領更多青年成長成才,以繁榮景象、喜慶氛圍和新的發展成果迎接新中國75周年華誕和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

  鄭新聰表示,這次全國兩會,高舉旗幟、主題鮮明、成果豐碩,對於動員和凝聚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會議期間,習近平主席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看望全國政協民革、科技界、環境資源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與代表委員親切交談、共商國是。丁薛祥副總理、李鴻忠副委員長、咸輝副主席、夏寶龍主任親切看望澳門代表、委員,充分肯定澳門發展建設成就,並就維護國家安全、推動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發揮澳門獨特優勢和作用等,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鄭新聰就共同貫徹落實好全國兩會精神和中央領導講話要求講了四點意見。一是認真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從“風景這邊獨好”的重大成就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從“一張藍圖繪到底”的目標任務中,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從港澳是中央“掌上明珠”的特殊關愛中,深刻領悟澳門工作“國之大者”的戰略定位。二是準確把握大局大勢,堅定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當今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時與勢仍在我們這邊,必須保持戰略定力和信心;澳門與國家命運與共,祖國始終是澳門最堅強的後盾。三是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部署,以優異成績迎接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切實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全力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發揮優勢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四是增強榮譽感、責任感、使命感,以實際行動展現愛國愛澳新氣象。帶頭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全國兩會精神,積極組織和參與豐富多彩的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5周年活動,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多做思想引領、凝聚共識的工作,不斷提高參政議政和履職能力,更好地為國家發展和澳門“一國兩制”實踐貢獻力量。

  特區終審法院院長,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檢察長,特區國安委成員,澳區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現任省級和副省級市政協常委、澳區中華海外聯誼會常務理事、全國工商聯執委、全國青聯常委、全國婦聯執委、中國僑聯常委、建制內宗教界代表人士,中央駐澳機構和主要中資企業負責人等,共300餘人參加會議。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1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