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微視頻|文明之光

發布時間: 2024-03-15 來源: 新華社

  2023年3月15日,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主旨講話,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議。

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

  2019年3月,習近平主席從法國總統馬克龍手中接過作為國禮的《論語導讀》。一部《論語》,點燃了文明互鑒的“星火”,隨着世界各國交往的深入,多元文化交匯融通、流光溢彩。

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在“沉思的雅典娜”浮雕前,習近平主席談及雅典娜對戰爭與和平的思考與中國典故“止戈為武”之間的異曲同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政府向聯合國贈送“和平尊”,傳遞了中國和中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願望和信念……習近平主席在多個場合,強調促進世界文明多樣性,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

重視文明傳承和創新

  福建福州三坊七巷,這座重要文化遺存從“拆”到“修”,煥發新生,多虧了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

  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的倡導下,中國同各國一道,充分挖掘各國歷史文化的時代價值,推動各國優秀傳統文化在現代化進程中實現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攜手點亮文明交融之光。

加強國際人文交流合作

  2014年,在對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和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在比利時天堂動物園共同栽種了一棵象徵友誼的玉蘭樹。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2023年,習近平主席在給比利時天堂動物園董事長董博的復信中,鼓勵他繼續積極促進中比、中歐友好。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讓世界文明百花園姹紫嫣紅、生機盎然。”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