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橫琴封關便利多

發布時間: 2024-03-25 來源: 人民日報

  如今,家中有嬰幼兒的澳門居民,攜帶合理數量奶粉到橫琴,免稅;符合條件的貨物,經“一線”進入橫琴,免稅;在橫琴學習、就業、創業、生活的澳門居民,能攜帶熟肉、鮮花、乳製品等特定動植物産品到橫琴……3月1日零時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實施封關運行。

  經過10多年的發展,橫琴已從一座邊陲海島變成開發熱島。截至2023年底,在橫琴就業居住的澳門居民達1.15萬人,澳資企業超過5880家。橫琴封關運作,實施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稅收政策,人員進出高度便利的分線管理政策。一系列具體而實在的政策舉措,讓琴澳企業和居民充分感受到橫琴封關運作帶來的各項便利。

  “在澳門吃完飯,可以打包回橫琴了”“企業在兩地流轉設備、開展業務更加方便”“為在深合區及粵港澳大灣區創業的年輕人提供了更多機遇”……作為中國實施高水平制度型開放的重大探索,橫琴封關運行標誌着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新體系邁出關鍵一步。這不僅將顯著提升琴澳一體化水平,有助於琴澳之間物流、人流、資金流、信息流更加高效便捷流動,也有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探索,為澳門新産業新業態營造寶貴的發展空間,推動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5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