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人文交流助力扣好中美關係“第一粒紐扣”

發布時間: 2024-04-12 來源: 人民日報

  透過中美關係經歷的風風雨雨可以看到,戰略認知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必須扣好的“第一粒紐扣”。雙方應堅持以和為貴、以穩為重、以信為本,切實落實兩國元首共識,推動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

  過去幾個月,在中美兩國元首舊金山會晤共識的戰略引領下,中美關係出現企穩態勢。“共同促進人文交流”是“舊金山願景”的重要內容。從美國艾奧瓦州馬斯卡廷中學首批學生到北京、河北和上海等地進行交流訪問,到華盛頓州林肯中學和斯特拉孔中學的20多名學生參訪北京、湖北十堰、廣東廣州和深圳等地,再到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人士在春暖花開之際訪華……兩國各界人士來往、交流增多,有助於為中美關係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積累共識。

  中美關係史是一部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過去靠人民書寫,未來更要靠人民創造。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舊金山出席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時指出,中美關係的根基是由人民澆築的,中美關係的大門是由人民打開的,中美關係的故事是由人民書寫的,中美關係的未來是由人民創造的,強調匯聚起兩國人民的力量,賡續中美友誼,推進中美關係,努力為促進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習近平主席的演講道出了兩國關係發展的根基所在和未來方向。

  作為中方5年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來華交流學習項目的“友好使者”,美國艾奧瓦州和華盛頓州中學生來華參訪,有助於為中美關係發展架設起面向未來的心靈橋梁。馬斯卡廷中學訪華代表團學生在訪問結束後致信習近平主席,講述訪華之行的喜悅心情,對邀請他們來華交流訪問表示感謝。林肯中學和斯特拉孔中學學生通過訪問,對中國的認識和看法變得更為豐富而立體,返回美國後紛紛同親友、同學和媒體分享在中國的經歷、見聞和感受。“友誼!在中國最大的收穫絕對是友誼”“帶回家最珍貴的是友誼”……兩國人民相知相親,既為當下雙邊關係發展積聚更多理性、積極的聲音,也為雙方面向未來樹立正確認知打下基礎。

  中美關係穩定、健康、可持續發展,離不開兩國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和傾心澆築。諸多美國企業高管到北京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星巴克公司創始人霍華德·舒爾茨來華推廣新品,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在上海見證亞洲最大蘋果零售店開業……美國工商界人士密集來華,成為“中美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的生動注腳。“美中經濟關係緊密依存,兩國唯有和平共處,才能實現各自發展繁榮”“美中必須合作,必須找到正確相處之道,這對兩國和世界都很重要”“兩國間的經貿關係格外重要,脫鉤絕非正確道路,我們應該繼續尋求合作,從而實現雙贏”……美國工商界和戰略學術界人士的話清楚表明,中美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所謂“修昔底德陷阱”並非必然,搞“脫鉤斷鏈”、以“去風險”為名製造風險,不符合雙方共同利益。

  這幾年,中美關係經歷了不少波折,也遭遇過嚴峻挑戰,其中的教訓值得吸取。透過中美關係經歷的風風雨雨可以看到,戰略認知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必須扣好的“第一粒紐扣”。推動中美關係穩下來、好起來,必須共同樹立正確戰略認知。中方始終認為,中美這樣兩個大國,不能不來往、不打交道,更不能衝突對抗,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美方不應執意將堅持和平發展的中國定位為最主要競爭對手、最重大地緣政治挑戰等,執意打壓中國的高科技發展,剝奪中國的正當發展權利,而應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探討中美兩個大國的正確相處之道,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進互利合作,共同為兩國人民交往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共同為世界和平發展承擔大國責任。

  中美關係回不到過去,但能夠有一個更好的未來。中美雙方應順應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期待,堅持以和為貴、以穩為重、以信為本,切實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加強對話,以慎重的態度管控分歧,以互惠的精神推進合作,以負責的擔當加強國際協調,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