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封關運行首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驗放出區人員約447萬人次

發布時間: 2024-04-14 來源: 南方網

  3月1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正式封關運行,至今已一月有餘。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在4月12日舉行的2024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發布會上介紹,封關運行以來,海關在保障合作區封關運行方面成效顯著,監管機制運轉高效順暢。

  面向澳門地區,海關積極探索與澳門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大幅簡化海關監管流程手續。比如,為了車輛往來更快,粵澳兩地對跨境車輛“一次採集、分別處置、聯合驗放”,整體通關時間壓縮了50%;為了旅客出行更加順暢,實施了“合作查驗、一次放行”衞生檢疫便捷通關模式,在進境方向設置“新家園”便捷通道,在出境方向實施與安檢“一次過檢”新檢查模式,提升旅客通關體驗。為了貨物通關更順利,海關採取了原産澳門法檢貨物“合格保證+符合性驗證”、供澳冰鮮水産品“三聯三同”監管等一系列跨境産地檢驗、標準互認措施,積極推進琴澳檢驗檢疫規則銜接。

  面向內地其他地區,海關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化關地合作共治,創新分類、風險、智慧、信用、協同“五位一體”的監管模式,推行精準、集約監管,最大程度減少對於貨物、物品流通的影響,努力實現要素流通高度便利,做到管住管好。封關運行首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共驗放出區車輛超146萬輛次、人員約447萬人次,各大口岸通道運行平穩有序。

  下一步,海關將繼續抓好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全力支持和服務合作區高質量發展,推動實現《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中建設目標任務的落實。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