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粵澳社保跨境一網通”上線

發布時間: 2024-04-16 來源: 中新社

  澳門居民張濤4月15日在新電子稅務局先後辦理了澳門央積金供款和內地個人社保繳款,標誌着粵澳兩地社保業務首度實現跨境一網通辦。

  記者了解到,為了方便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簡稱“合作區”)工作生活的粵澳兩地居民辦理社保業務,2023年3月,合作區設立全國首個“粵澳社保一窗通”(橫琴專窗),同步提供廣東76項、澳門20項社保服務,讓參保人一站辦好兩地社保業務。

  隨着“粵澳社保跨境一網通”的實現,其與“粵澳社保一窗通”組成了線上線下互動、立體集成互通的粵澳社保服務體系,為粵澳兩地居民帶來更加便捷的民生服務體驗。

  “我工作在澳門,居住在內地。最近,稅務部門聯繫上我,告訴我現在可以通過新電子稅務局在線辦理粵澳兩地社保業務。我試了一下,很快就辦好了澳門央積金供款和內地個人社保繳款。”張濤説,無論自己在內地還是澳門,只要有網絡就可以辦好內地和澳門的社保業務,節省了許多時間。

  “我們以當前正在全國全面推廣上線的新電子稅務局為載體,增加了澳門社保業務的辦理入口。”國家稅務總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稅務局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科副科長黃民讚説,參保人在登錄新電子稅務局後,點擊“地方特色”菜單中的“澳門社保業務”模塊,即可自動跳轉到澳門社保基金辦理入口。

  為了進一步促進粵澳民生融合,近年來,橫琴稅務部門與澳門財政局、中國人民銀行等加強合作,推出跨境人民幣全程電子繳退稅費、“粵澳社保一窗通”等創新舉措。下一步,橫琴稅務部門將進一步深化稅收徵管改革,持續提升跨境稅費服務水平。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