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正文

港澳律師首次到廣交會“執業”

發布時間: 2024-04-17 來源: 羊城晚報

  4月16日,第135屆廣交會迎來了歷史上首名為廣交會提供法律服務的港澳律師——來自澳門的粵港澳大灣區律師鄺玉球。廣州市律師協會證實,鄺玉球是首名為廣交會提供法律服務的港澳律師。

  鄺玉球是全國首批獲准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的四名港澳律師之一。4月16日早上約6時,鄺玉球從澳門出發,到珠海乘坐D1888次列車前往廣州。到達廣交會展館時,她看了下時間,正好是上午9時。

  “我所在的服務櫃台,一天接待了20多個客商,外籍佔大多數。”鄺玉球告訴羊城晚報記者,“他們諮詢的問題都涉及商業貿易,有的客商前來諮詢已經發生了的商業糾紛該怎麼處理,有的客商則前來諮詢投資辦企業方面的法律問題,也有客商諮詢知識産權保護問題。”對這些問題,鄺玉球都從專業角度給予了解答。

  結束了忙碌的一天,鄺玉球當天18時許到廣州南站乘坐G1301次列車返回珠海,再從珠海回澳門。來自香港的粵港澳大灣區律師胡慶業將於本週五到廣交會展館為參展企業提供法律服務。他説,大部分香港律師接受過普通法係、英語等訓練,而世界上不少國家和地區屬於普通法係國家和地區,這讓來自香港的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在處理內地企業和海外客商之間的法律問題時能發揮積極作用。

  “高水平對外開放對涉外法律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廣州市律師協會組建了服務廣交會的廣州律師服務團,服務團成員人數比上一屆增長了60%;並首次啟用6位粵港澳大灣區律師提供現場法律諮詢服務,包括4名香港執業律師、2名澳門律師。”廣州市律師協會會長黃山説:“港澳律師在處理國際法律事務方面有豐富的經驗,我們特別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律師能把這些國際化‘技能’用好,充分融入大灣區的高水平對外開放中。”

  中山大學區域開放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毛艷華認為,港澳律師首次到廣交會“執業”,側面展示了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成效和廣交會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成果,“有利於提高大灣區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水平”。

0100900300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