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冬:發揮香港“一國兩制”所長 服務國家改革開放所需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03-08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近日在港區全國政協小組會上討論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報告有三處共200多字講到港澳工作,並兩次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報告中一系列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措施都與香港緊密相關,凸顯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

  陳冬在政協小組會上作題為《發揮香港“一國兩制”所長 服務國家改革開放所需 共同做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篇“大文章”》發言。他表示,李克強總理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全面貫穿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報告的站位高、落點實,為我國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任務書”和“施工圖”。

  從三方面把握大灣區建設

  陳冬説,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下的重大發展戰略,對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和堅持改革開放具有重大意義。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一批支持港澳與內地加強合作、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工作生活、促進要素高效流動與市場一體化發展的重大政策舉措正在加快推出。結合學習體會,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義與重點任務。

  一是要緊緊抓住重大歷史機遇。陳冬表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將有利於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進一步密切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為港澳經濟社會發展及港澳同胞到內地發展提供新空間、新機遇、新福祉;將有利於加快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為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不斷增強提供新動能、新支撐,搭建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平台。要全面準確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定的六項基本原則和五個戰略定位,把粵港澳三地的金融優勢、科技優勢、産業優勢結合起來,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高質量發展的典範。

  二是要突出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去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陳冬列舉香港在金融、航運、創新及科技發展等方面優勢,並指香港的政府高效、法制健全、稅制簡單、信息發達,多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具有世界一流的營商環境。這次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優化營商環境、完善市場機制等重點任務,以“一國兩制”條件下的香港所長,服務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國家所需,可謂正當其時。

  三是要重點做好規則對接。陳冬表示,“一國兩制”,依法辦事,是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原則。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要尊崇法治,根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實踐,修訂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使各項政策措施於法有據。要研究推動大灣區規則體系的共享共建,推進商事調解協議的司法確認和調解員資格互認,推進仲裁臨時措施的相互承認,細化證據、財産和行為保全等臨時性保全措施在三地相互執行程序。要充分發揮市場化機制的作用,用市場化的辦法促進市場的互聯互通和要素的便捷流動,提高發展的協同性、包容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76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