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境雋永,看習近平兩會期間如何用典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19-03-15

  精妙的典故信手拈來,廣博的引用貫穿古今是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一大特色。今年兩會上,習近平多次發表重要講話,其中引用的詩詞古語,意境深遠,引人入勝。今天,我們特別梳理習近平今年兩會引用的部分詩詞古語,一起來學習經典,品味其中的獨特韻味。

  總書記説

  人民不是抽象的,而是有血有肉的。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種種風險挑戰,順利實現中共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中國要飛得高、跑得快,就要匯集和激發近14億人民的磅礡力量。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參加全國政協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的講話

  釋義

  大鵬沖天飛翔,不是靠一根羽毛的輕盈;駿馬急速奔跑,不是靠一隻腳的力量。

  原典

  《潛夫論·釋難》:“是故大鵬之動,非一羽之輕也;騏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

  總書記説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啊!我們的初心是什麼?上海石庫門、南湖紅船,誕生了中國共産黨,14年抗戰、歷史性決戰,才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無數的先烈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我們不建設好他們所盼望嚮往、為之奮鬥、為之犧牲的共和國,是絕對不行的。不能被輕歌曼舞所誤,不能“隔江猶唱後庭花”。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參加全國政協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的講話

  釋義

  (歌女)隔着江水仍在高唱着玉樹後庭花。

  “後庭花”:歌曲《玉樹後庭花》的簡稱。南朝陳皇帝陳叔寶(即陳後主)溺於聲色,作此曲與後宮美女尋歡作樂,終致亡國,所以後世稱此曲為“亡國之音”。

  原典

  《泊秦淮》:“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

  總書記説

  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不能沒有靈魂,作為意識形態重要陣地的文化藝術、社會科學,更需要靈魂。靈魂凝鑄於歷史。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參加全國政協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的講話

  釋義

  從根本上整頓,從源頭上清理。比喻從根本上徹底解決問題。

  原典

  《晉書·武帝紀》:“(詔曰)思與天下式明王度;正本清源;於置胤樹嫡;非所先務。”

  總書記説

  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創作才能獲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

  ——2019年3月4日,習近平參加全國政協文化藝術界、社會科學界聯組會的講話

  釋義

  拿不完,用不盡。形容非常豐富。

  原典

  《前赤壁賦》:“唯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總書記説

  行百里者半九十。實現脫貧攻堅目標,越到關鍵時候越要響鼓重錘。不要搞“大躍進”“浮誇風”,不要搞急功近利、虛假政績的東西。這些問題我們歷史上都有深刻教訓。對這類問題現在就要敲打,防患未然,防微杜漸

  ——2019年3月7日,習近平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釋義

  行百里者半九十:走一百里路,走到九十里才算走了一半。比喻做事越接近成功越艱難。

  防患未然,防微杜漸:錯誤或壞事剛冒頭就及時制止,不讓它發展。

  原典

  行百里者半九十:《戰國策·秦策五·謂秦王》:“詩云:‘行百里者半於九十。’此言末路之難也。”

  防患未然,防微杜漸:《後漢書·丁鴻傳》:“若敕政則躬,杜漸防萌,則兇妖消滅,害除福湊矣。”

  總書記説

  脫貧攻堅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氣的決心,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真抓實幹、精準施策,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完成。

  ——2019年3月7日,習近平參加甘肅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釋義

  原指作戰時擂第一通鼓,勇氣振作起來了。比喻在勁頭正盛時,一下子完成。

  原典

  《左傳·莊公十年》:“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總書記説

  要做好革命老區、中央蘇區脫貧奔小康工作。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要飲水思源,決不能忘了老區蘇區人民。

  ——2019年3月10日,習近平參加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釋義

  喝水的時候想起水是從哪兒來的。比喻不忘本。

  原典

  《徵調曲》:“落其實者思其樹;飲其流者懷其源。”

  來源:根據“學習大國”微信公眾號、新華社等報道整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