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獲批創建全國首個“國際化人才特區”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2-20

  2月19日,由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印發的《廣州南沙新區創建國際化人才特區實施方案》(下稱《方案》)正式挂網。《方案》提出,到2035年,南沙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化人才特區,成為南沙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建設的重要支撐和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集聚新高地。這也意味着,南沙將創建全國首個“國際化人才特區”。

  南海之濱,獅子洋畔,作為全國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的南沙,在人才體制機制改革和粵港澳人才協同發展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礎和獨特優勢。南沙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南沙將圍繞人才管理改革、人才培養、人才使用和人才流動等方面創建國際化人才特區,加快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集聚新高地。

  人才培養▶▷

  差異化戶籍政策引進各類人才

  《方案》出台前,南沙已經提前謀劃提前布局,做好做細各項人才引進工作。以2020年為例,南沙連續5年開展尋訪攬才高校行活動,已與16所國內高校簽訂人才輸送框架協議,向全國高校學子推廣南沙。在全國首提“打造一流營智環境”,相繼舉辦“鏈結世界智匯南沙”人才系列活動、2020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第22屆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等人才活動傳播南沙攬才“聲音”。

  《方案》則明確提出,圍繞南沙重點發展的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海洋科學與工程、生物醫藥、新能源和新材料等産業領域,南沙要實施海外高層次人才精準引進計劃,對引進的頂尖科學家和具有顛覆性技術的創新創業團隊,在人才獎勵補貼、項目資助、政府引導基金等方面予以“一事一議”重點支持。《方案》還提出,支持南沙結合重點産業發展需求制定實施差異化人才戶籍政策,發揮戶籍政策對人才引進集聚的激勵導向作用,全面引進發展所需各類人才。

  去年12月,南沙就曾舉辦“2020南沙國際英才大會”,正式發布《廣州南沙新區(自貿片區)集聚國際英才20條措施》,面向全球發布6500余份“招賢令”——國際英才需求榜單。

  榜單精選6500余個崗位,招聘單位包括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中科院“一院五所”、小馬智行、暗物智能、恒大新能源汽車等,“招賢令”中相當一部分崗位年薪在30萬—80萬元之間。同時,依託南沙海外人才協同創新中心,以美國波士頓、英國倫敦、以色列特拉維夫分中心為基點,面向北美、歐洲、亞太地區精準引進國際英才。

  《方案》還支持南沙建設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支持企業、科研院所設立境外研發機構、分支機構或離岸孵化基地,就地吸引使用高層次人才。完善實行人才“揭榜挂帥”制度,面向全球高層次人才、團隊徵集原創思想和方案,解決重點發展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問題。

  當前,南沙正重點推進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中國科學院大學廣州學院等高校建設,加快吸引和培育一批國際一流學者、學科帶頭人和高水平創新科研團隊,鼓勵南沙積極創新人才聯合培養機制。同時,通過探索“雙元制”教育模式,深化産教融合和現代學徒制培養試點。

  筆者了解到,港科大(廣州)將設置跨學科學位,突破傳統界限、重置學術架構,希望實現全部跨學科。該校計劃採用全面融合學科模式,採用樞紐架構,設功能、信息、社會、系統四大樞紐,共同構成16個前沿研究領域。

  人才流動▶▷

  爭取在南沙開展技術移民試點

  《方案》提出,賦予企事業單位更充分用人自主權。也就是説,南沙區內高校、科研院所、醫院等國有企事業單位在崗位設置、公開招聘、職稱評聘、薪酬分配、人員調配等方面更大的管理自主權。探索對符合條件的事業單位,可不受編制、崗位總量和結構比例限制,設置特設崗位專門用於引進高層次人才。按照幹部管理權限,探索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人員擔任法定機構、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

  此外,《方案》還提出設立境外人才職業資格評價鑒定機構、組建高層次人才舉薦委員會、探索建立與國際接軌的人才評價體系等的多元化人才評價制度。值得留意的是,南沙可率先試點外籍高層次人才憑永久居留證創辦科技型企業,享受中國公民同等待遇。

  在創新人才跨境便捷流動機制方面,《方案》通過便捷簽證業務、職業資格跨境認可、制定外國人才標準以及開展技術移民試點助推南沙成為人才往來流動高度便捷的熱土。具體來説,將爭取國家支持,在南沙設立口岸簽證機構,開展口岸簽證業務,為外籍人才出入境提供便利。這也意味着南沙將成為繼白雲機場、廣州東站後,廣州第三個可開展簽證業務的口岸。

  《方案》提出,健全外籍人才工作和停居留政策。爭取國家支持,授權南沙制定外國人才標準,擴大外國人才簽證發放範圍,引進急需緊缺外國人才;允許在國內外高水平大學取得本科及以上學歷的優秀外國留學生在南沙就業和創業;允許在南沙就業創業的港澳及外籍人才聘雇外籍家政服務人員,可申請辦理私人事務類居留許可。完善外籍人才流動服務模式,優化外籍人才住宿登記以及健康體檢證明事項辦理流程。

  爭取國家支持,率先在南沙開展技術移民試點,設立移民事務服務機構,搭建移民交流互動綜合平台,為外國人提供政策諮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語言文化培訓等社會融入服務。

  人才保障▶▷

  三年內新增1萬套人才住房

  為保障好人才來到南沙後的工作生活,《方案》從住房、教育、醫療等方面着手,確保人才在南沙生活得“舒心”。

  具體來説,南沙將建立涵蓋人才住房補貼、人才公寓、共有産權房的人才安居體系,力爭三年內新增1萬套人才公寓和共有産權房;加快推進國際學校建設,為人才子女提供高水平的國際教育服務。建立境外人才融資“一站式”服務體系。為在南沙區內就業的外籍高端人才提供用車便利,經認定的外籍人才可參與廣州市中小客車搖號和競價。

  今年2月5日,2020年度南沙區共有産權人才住房選搖珠儀式舉辦。共有43位申請人參加本次搖號選房,其中,42位重點發展領域緊缺型人才工作單位涵蓋了廣州南沙城市運營有限公司、中鐵十九局集團廣州工程有限公司、兆科藥業、廣船國際、小馬智行等區內國有企業及重點企業,另有1名就職於廣州市南沙新區産業園區開發建設管理局的港澳青年通過審核。

  在醫療方面,《方案》提出強化國際化醫療服務保障。探索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等三甲公立醫院內建立國際醫療服務體制,提供國際醫療保險結算服務。支持南沙區內指定醫療機構使用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和使用臨床急需、港澳公立醫院已採購使用、具有臨床應用先進性的醫療器械,為人才提供多元化醫療服務。鼓勵用人單位為海外高層次人才建立補充養老金和補充醫療保險。

  當前南沙正加快建設廣東省中醫院南沙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南沙)醫院等7所三甲綜合或專科醫院。這意味着,今後對正在尋求國際醫療資源優勢服務的患者來説,既可緩解患者及家庭的支付壓力,又能使他們獲得國際前沿的醫療資源。

  打造宜居宜業優質生活圈正成為南沙吸引國際人才的一大關鍵,近年來執信中學南沙實驗學校、英國國王學院學校等國際國內知名學校落戶,南沙累計與國內外知名學校共建17所中小學。

  附:關於印發《廣州南沙新區創建國際化人才特區實施方案》的通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3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