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代表委員建議:製造更多交流機會 增進香港青少年的愛國情懷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3-09

  “便利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創業,打造粵港澳青少年交流精品品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不僅設立港澳專章,更多處提到要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特別是青少年交流合作。

  “‘十四五’規劃與香港息息相關,我真心呼籲香港市民、尤其青年人,多關注和深入了解‘十四五’規劃,因為這是香港戰勝疫情後,突破瓶頸再出發、走出低谷再騰飛、青年人未來實現人生理想的最大機遇和希望所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説,他回到香港後,定會全力向各界宣講推廣,幫助大家共同了解、全力支持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簡松年認為,應多鼓勵香港青少年深入內地,製造更多交流機會讓香港青少年愛國愛港,“讓更多香港同胞了解中華文化,對國家有更深刻的認識及認同,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關鍵”。

  如何更好地增加香港青少年對內地的了解?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建議,可以促進兩地之間以家庭為單位的互動。“在加強同齡人互動的同時,也創造更多條件和機會讓兩地家長共同參與。”余國春舉例説,可以在香港青少年赴大灣區內地學校的校際交流團中,鼓勵香港的家長和內地的家長一起參與,以家庭為單位進行互動交流。在濃濃的親情氛圍中,潛移默化地增進香港家庭對祖國的了解和認知,從而培養和加強他們的愛國情懷和認同感,也讓他們一起深入了解大灣區創科中心所具有的優勢和機遇,讓香港的家長們更支持和鼓勵他們的子女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學習、就業和創業。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同樣將更多關注點放在香港青年未來發展上。他説,目前香港存在的社會階層固化、産業高度單一和空心化等問題,讓基層港青處境艱難。面對收入、就業、住房三重困境,港青普遍對發展前景不樂觀。因此他建議,政府應為鼓勵基層港青進入大灣區升學和就業提供更多配套政策。

  “具體來説,首先需要打破內地與香港不同的考核方式,例如建議內地可以以香港文憑考試成績作為依據,輔以高校綜合考核及綜合素質評價等方式,減輕有意前往內地升學港生的考核負擔。”他建議,內地也可以制定就業的專項支持政策。例如:增加類似“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的短期實習工作機會;向港青提供過渡性公寓,發放交通津貼等方式,降低港青在內地發展的成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