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籍靈活就業人員憑居住證可在粵參加養老保險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5-11

  為更好適應新業態經濟發展要求,回應靈活就業人員特別是新業態從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訴求,廣東省出台了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辦法。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5月10日召開發布會,解析《廣東省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辦法》。

  辦法全面取消了靈活就業人員戶籍參保門檻。取消了外省籍和本省跨市流動的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企業養老保險的參保年限等限制條件,便於異地戶籍靈活就業人員參保。

  根據規定,靈活就業人員可自願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由個人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廣東省當前一至四類片區的繳費工資基數下限分別為3803元、3376元、3126元、2924元,靈活就業人員繳費比例為20%。

  此外,辦法還推動港澳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繳費。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廣東省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局長闕廣長説,新業態經濟迅速發展,靈活就業人員特別是依託電子商務、網絡約車、網絡送餐、快遞物流等新業態平台就業的新型就業形態從業人員越來越多,維護好其養老保障權益,對促進新業態經濟乃至整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辦法明確,港澳居民可憑居住證或就業登記證明辦理參保,這將進一步提高了港澳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的便利性,是推動灣區社會保險發展銜接的重要舉措。

  截至2020年底,廣東省以個人身份參保的靈活就業人員、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等達406萬人。辦法從2021年5月1日起實施。

  附:廣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 廣東省財政廳 國家稅務總局廣東省稅務局關於印發《廣東省靈活就業人員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辦法》的通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5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