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五十一集 一國兩制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8-17

 

  1979年1月1日的《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登了令世界矚目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隨着國際國內形勢發生重大變化,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重大問題開始提上日程。

  應當採取什麼樣的方針來實現國家統一呢?

  1981年8月,鄧小平在會見台灣、香港知名人士時,闡述了中央政府對台灣的政策:台灣不搞社會主義,社會制度不變。此後,他多次闡明在尊重台灣現實的基礎上實現和平統一祖國的戰略構想。

  1982年1月,鄧小平首次提出 “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概念。“一國”,就是國家主權是第一位的,沒有妥協讓步的餘地,“兩制”,就是你搞你的資本主義,我搞我的社會主義。“一國兩制”的提出,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開闢了新途徑。

  “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最早是為解決台灣問題提出的,但首先在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問題上得到成功實踐。

  1981年12月,中共中央作出1997年7月1日收回香港的決定。1982年9月,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訪華,拉開了中英關於香港問題談判的序幕。在同鄧小平會談中,素有“鐵娘子”之稱的撒切爾夫人,堅持當年英國與清政府簽訂的三個不平等條約有效,企圖繼續維持英國對香港的管制。

  這位“鐵娘子”沒想到,她的對手是比她更為強硬的鄧小平。

  鄧小平斬釘截鐵地表示: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

  “談判的題目就是一個,歸屬問題,如果我們根本談不攏,中國將考慮接收香港的時間和方式。”鄧小平的談話打掉了撒切爾夫人“用一個不平等條約來代替三個不平等條約”的幻想。

  經過22輪談判,1984年12月19日,中英兩國政府正式簽署《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

  1984年春晚,張明敏一曲《我的中國心》,唱得不知多少中華兒女心潮澎湃。

  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之後,鄧小平高度關注和思考保持香港平穩過渡和回歸後的繁榮穩定。他敏銳地指出,切不要以為沒有破壞力量。如果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

  當香港回歸進程啟動之後,澳門回歸也擺上了談判桌。1987年4月13日,《中葡聯合聲明》正式簽署,宣布中國政府將於1999年12月20日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

  香港、澳門回歸已成定局,兩岸關係開始破冰。

  就在《中葡聯合聲明》簽署的1987年,第一批探親台胞經香港回到大陸,兩岸同胞長達38年的隔絕狀態被打破,兩岸關係進入新的歷史階段。

  1991年底,祖國大陸成立了海峽兩岸關係協會。1992年3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開始進行接觸商談,於同年11月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即“九二共識”。從此,“九二共識”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我們將堅決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堅決粉碎 “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解決香港、澳門問題的初步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構想既體現了實現祖國統一、維護國家主權的原則性,又充分考慮到香港、澳門等地的歷史和現實,是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創造性方針,在國際社會中産生了巨大影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7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