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煉成鋼 | 第六十集 在挑戰面前

來源: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網站          發布時間: 2021-08-26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的藏品中,有一塊木制的“生死牌”,牌子上寫着“誓與大堤共存亡”以及16個鮮紅的簽名,時間落款是“一九九八年八月七日”,這樣一塊年代並不久遠的普通手制木板,為什麼能夠成為國家博物館的一級文物藏品呢?

  1998年夏天,中國遭遇百年罕見的特大洪澇災害。長江、嫩江、松花江發生超歷史記錄的特大洪水,珠江流域的西江和福建閩江也一度發生大洪水,受災人口達2.3億。武漢告急!長江告急!中國告急!

  面對洶湧而至的洪峰,看守武漢市江漢區龍王廟閘口的黃義成、唐仁清、李建強等16名共産黨員以“人在堤在”決勝氣概簽下了“誓與大堤共存亡”的生死牌,誓用生命守護一城安瀾。

  危急關頭,30多萬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參加抗洪鬥爭,用血肉之軀築起了衝不垮的堅強大堤。

  黨中央高度關注災區群眾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黨和國家領導人親臨抗洪一線指揮,各級領導幹部紛紛奔赴現場,同廣大軍民一道頑強奮戰、抵禦洪災。

  江澤民:“我們要堅決地堅持到底,堅持奮戰,堅持再堅持,我們就一定能夠最後取得最後的勝利。”

  在同洪水的搏鬥中,黨和人民鑄就了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韌不拔、敢於勝利的偉大抗洪精神。

  然而,世紀之交的中國,面臨的危機遠不止滔天洪水,還要應對世界政治與經濟風雲詭譎的挑戰。

  1997年7月,亞洲金融風暴便已如黑雲壓城,毗鄰之地的泰國,一場巨大的災難正在醞釀。很快,馬來西亞、菲律賓、韓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均遭受金融重創,貨幣貶值,股市、匯市紛紛跳水。

  面對金融危機衝擊,黨中央果斷採取擴大國內需求的措施,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增加投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增加中低收入者的生活保障,改善人民生活;採取提高出口退稅率、打擊走私等措施,千方百計增加出口,從多方面拉動經濟增長。這些對策、措施很快見效。

  剛剛回歸祖國的香港也成為了國際投機資本狙擊的目標,很快,國際炒家移師國際金融中心香港,矛頭直指香港聯繫匯率制。

  面對危機,香港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果斷決策,入市干預。香港金融管理局動用外匯基金,穩定匯率市場,經過數周反覆較量,國際炒家損失慘重,落荒而逃,香港經濟轉危為安。

  香港金融保衛戰是一場經濟實力的較量,這場戰役的勝利,離不開中央政府強有力的支持。在許多國家出現經濟衰退、貨幣大幅度貶值的危急情況下,中國兌現了人民幣不貶值的承諾,在克服亞洲金融危機中發揮了定海神針的關鍵作用,為緩解這場影響全球的金融危機作出了貢獻。

  在應對各種困難和風險挑戰的過程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成就。城鄉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生活質量顯著提升。各項事業全面進步,綜合國力進一步增強。到2000年,我國成功實現由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基本框架初步建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體制環境發生重大變化。

  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一系列重大鬥爭的勝利,充分顯示出黨中央駕馭全局、應對挑戰和抵禦風險的能力,彰顯了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黨和人民在前進的道路上更加充滿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0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