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人類民主的新形態——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新論斷系列評論之二

來源: 光明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9-08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着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這一論述揭示了全過程人民民主國家制度的特色和本質,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政治發展觀,為新時代發展全過程民主確立了目標。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為顯著的特色之一,是以人民性為本質特徵的人類民主新形態。

  首先,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對馬克思主義民主理論的創造性運用。在眾多的民主理論和政治體系中,以“人民性”為核心的民主理論和闡釋,是由19世紀産生的馬克思主義來提供的。馬克思主義在國家權力歸屬問題上正本清源,廓清了國家權力的本質、來源以及國家與社會關係等問題上的重重迷霧,使人民回到主導國家權力應有的位置,為中國特色全過程人民民主提供了理論基礎。

  自1848年《共産黨宣言》發表以來,馬克思恩格斯一直認為無産階級國家的政權組織形式應該是建立巴黎公社式的無産階級民主共和國政體。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採取了更為結合國情的做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説在中國的民主實踐和國家政治建設上的創造,凸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國家性質。

  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個重要特性,是它廣泛的人民性和“民主共和”特質,是在中國這個以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勞動者為主體的社會中形成的,體現了最大政治包容性。中國共産黨作為無産階級的先鋒隊和領導力量,雖在人口數量上佔少數,卻代表着社會化大生産發展方向。在實際運行中,中國的人民民主經歷了民主革命和社會主義兩個歷史階段。民主革命階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各革命階級的聯合專政,社會主義階段,是無産階級專政,但兩個階段的實質是同樣的。

  其次,制度是一個社會結構的靈魂。建設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國家制度,是中國共産黨人長期的探索和實踐中,在國家制度上的創造。全過程人民民主首先是關於國家性質的一種界定,其次也是關於國家制度的一種政治選擇。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通過相應的國家制度建設來獲得支撐的,這是在國家制度形態上的重大創造和創新。

  一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政權制度,即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條)。這一制度是在長期革命鬥爭中根據巴黎公社和蘇維埃制度原則、總結了革命根據地政權建設經驗,又結合了現實情況後形成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一個重要特性,是它的“人民性”即“民主共和”的性質和它的全過程民主性,體現了包括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等在內的廣大勞動者這一最大包容性,凸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國家性質。

  二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政黨制度,即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中國共産黨同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共同治理國家。這一政黨制度孕育於民主革命時期,確立於新中國成立後,進一步發展於改革開放時期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是一種多黨民主參政的全過程民主型政黨制度,各民主黨派通過不同渠道和平台,開展政治協商的民主參政。

  三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政治協商制度。中國特色協商民主的“特質”之一,是民主協商的全過程性,彌補了遠程民主的缺陷。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65周年大會上指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應該是實實在在的、而不是做樣子的,應該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個方面的,應該是全國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級的。”這是對民主協商全方位性、全過程性的科學表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協商制度通過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統籌推進政黨協商、人大協商、政府協商、政協協商、人民團體協商、基層協商以及社會組織協商,反映出協商民主全過程性的“全領域”特徵。

  四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層制度,即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於不同民族、不同地方社會經濟和文化差異的實際狀況,尊重各民族的主體地位,為激發地方創造精神和社會活力提供了巨大空間。這一制度型構也是對“單一制”條件下我國國家幅員遼闊、政策效能存在實際落差這一客觀現狀的一種裨補。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具體體現為村民委員會和居民委員會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監督,這一制度型構最大的特點是尊重基層群眾的首創精神,維護人民群眾自治、參與民主治理的法理地位,容納廣泛的公民政治參與,成為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最為重要的基層制度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過程人民民主重要論述,是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的重大創新,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關於“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論述,為我國新時代新征程上更好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提供了科學指引,必將成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的重要保證。

  (作者:秦德君,繫上海政治學會副會長、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