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百年大黨的精神之源——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新論斷系列評論之十

來源: 光明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9-08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前,中國共産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産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正是依靠不斷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中國共産黨走過了建黨、興黨、強黨的輝煌歷程,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偉大建黨精神回答的是建立一個什麼樣的黨才能領導中國人民拯救民族危亡和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性課題。1840年鴉片戰爭爆發後,中華民族逐漸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苦難歲月。從那時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成為全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就成為中國人民的兩大歷史任務。為了救亡圖存,無數仁人志士奮鬥犧牲,各種救國方案輪番出台,但都以失敗而告終。這些屢屢挫敗警示,中國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領救亡運動,迫切需要新的組織凝聚革命力量。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促進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覺醒,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這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奮鬥實踐中,偉大建黨精神逐漸孕育形成,這是中國共産黨的精神之源。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歷史證明,只有建立一個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鬥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中國共産黨,才能領導人民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回答的是怎麼建成一個能夠完成拯救民族危亡和實現民族復興使命政黨的永恒課題。這就要靠黨的建設的成功實踐。在偉大建黨精神的引領下,我們黨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創造性地解決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這種特殊歷史條件下建立無産階級政黨的一系列問題,建設起一支團結統一、紀律嚴明、英勇善戰的工人階級先鋒隊,確保黨領導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輝煌勝利。接着又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取得了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性成就。在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時期,我們黨確立了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堅強核心的目標,開創了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的發展階段,不斷着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推向了21世紀。在新世紀新階段,我們黨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着力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走向深入。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聚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把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證,明確在統攬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強調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堅持的重大政治原則,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到了全新的境界。

  偉大建黨精神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風險挑戰的精神支柱和強大動力,也是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的偉大開端。正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不斷推進和成功實踐,才使我們黨始終有能力有辦法秉持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並接續形成了紅船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災精神等富有時代特徵的革命精神。這一系列偉大精神,是中國共産黨在完成不同歷史任務中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的具體表現,共同構築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錘煉出中國共産黨人獨特的精神品質和鮮明的政治品格。

  在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進一步增強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繼續保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定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通過不懈努力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無論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形勢和任務有多大變化,中國共産黨不斷以偉大建黨精神砥礪自新,將其豐富內涵融入血脈,始終保持奮進姿態和奮鬥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走好第二個一百年趕考之路,帶領全國人民創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篇章。

  (作者:張志明,係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黨的建設教研部主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1951